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普京热情接待中国官员 外媒:俄乌冲突令华受益

【延伸阅读】

中俄天然气合作加速 俄媒称俄罗斯转向东方

2014-06-22 08:30:02

普京热情接待中国官员 外媒:俄乌冲突令华受益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称,今天,俄罗斯对亚洲关系日益加强的重视成为世人注意的焦点。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因为中国合作伙伴支付250亿美元的天然气预付款,他们将于今年8月开始建造通往太平洋的油气管道。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援引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18日在一份备忘录中宣布,该公司计划“在8月份焊接‘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第一个接缝”。

  报道援引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话称,该公司的高管当天还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同意支付250亿美元的预付款,用于给这条通往中国的管道提供资金。

  报道分析,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俄罗斯此后明显加强对亚洲的重视。

  报道称,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5月底访问中国期间,该公司总裁米勒与中石油的负责人签订一项长达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俄罗斯将每年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送39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条管道计划在四至六年内完工。

  报道分析,虽然在目前的政治矛盾下东方得到广泛关注,但是对俄罗斯政府来说,对亚洲的兴趣不是什么新情况。远东研究所的瓦西里·卡申说,俄罗斯首任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就以关注对华关系著称,如果看不到足够的进展还会对部长们“施压”。在这个意义上,乌克兰危机只是给一项长期政策增加了政治燃料和经济动力。

  俄罗斯著名智囊机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的负责人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前几日在欧洲商业协会的旗舰会议上说:“问题不是我们为什么现在转向亚洲,而是我们在那么多年里都在干什么,那些年的政策从根本上说完全以西方为中心。”

  报道说,现在需要多年才能建起促进与亚洲贸易的基础设施:这些年里,欧盟将寻求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卡申说,如果双方确实对这项投资拿出诚意,那么,10年之内,亚洲国家在俄罗斯外贸中所占的份额可能就会赶上甚至超过欧盟,二者的比例将约为35%至40%。

  报道称,眼下,作为俄罗斯的贸易伙伴,亚洲在欧盟面前相形见绌。俄中贸易额每年约为890亿美元,还不到俄罗斯外贸总额的10%。相比之下,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总额为4100亿美元。

  报道称,但是,讨好中国也不是没有风险。

  卢基扬诺夫说:“危险在于,转向亚洲就相当于转向中国。就俄罗斯的处境而言,这无疑是最不利的结果,因为我们最后将陷入依赖的境地。”

  从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根本不存在相应的条件发展健全的俄亚关系。中国的进口市场发展相对缓慢,俄罗斯经济则没有条件大笔投资所需的基础设施,以通过西伯利亚和远东大规模出口原材料。

  2005年前后,原材料价格飞涨,加强了俄罗斯经济并为投资于与亚洲合作的项目提供了所需的资金。“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终于在2006年动工,随之而来的是有关天然气运输的谈判。双方尽管谈判了近10年,直到今年5月才达成协议。

  同样,两国早在1995年就达成协议,要修建横跨阿穆尔河的铁路桥,但至今还没动工。事实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两国公司每年都签订四五十项合同,但却难以落实。

  卡申也认为存在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尤其鉴于中国本身的商业条件:国企垄断可能控制原材料市场。要应对这种局面,俄罗斯需要发展与其他亚洲伙伴的关系。卡申说,韩国和日本最有潜力成为与中国抗衡的贸易伙伴。除了对俄罗斯能源出口很感兴趣,这两个国家还有潜力取代德国和欧盟的其他国家为俄罗斯提供高技术进口。(编译/赵菲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