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普京热情接待中国官员 外媒:俄乌冲突令华受益

普京热情接待中国官员 外媒:俄乌冲突令华受益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日,俄罗斯雅库茨克,普京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日以《中国从俄乌危机中获益》为题报道称,欧洲领导人9月1日扬言,因俄罗斯在乌克兰推行侵略政策,欧洲要加大制裁力度以惩罚俄罗斯。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在数千公里之外盛产石油的东西伯利亚热情接待到访的中国官员。

  普京说:“总体来讲,我们在外国伙伴准入问题上十分谨慎。当然,对中国朋友是没有任何限制的。”

  就在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的关系继续恶化之际,中国成了乌克兰危机的赢家。中国已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达成一项巨额天然气协议,目前还在加大对俄罗斯油气生产参与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采取拖延战术以期获得更好的条件。今年5月,该公司最终还是与中国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的合同,据非官方统计,合同价值为4000亿美元。这让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牢牢结成了长期伙伴关系,也有助于降低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普京9月1日在西伯利亚边远城市雅库茨克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两人还就经济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那将巩固两国的战略联盟关系——此时,俄罗斯正遭到西方的孤立。

  报道称,俄罗斯过去一直在向中国出口油气资源的问题上持谨慎态度,其态度直到最近才发生改变。乌克兰危机对打破俄罗斯的这种抗拒态度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称,学者认为,乌克兰冲突让中国受益。

  现在哪个国家是乌克兰危机中的赢家呢?中国,这一点几乎毫无疑问。这是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在周末举行的会议上,美国、欧洲和中国学者取得的共识。中俄外交政策专家罗鲍波(音)告诉与会者,在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进行干预为由对其实行经济制裁的同时,中国却置身事外,捞到了诸多具体好处。

  罗鲍波说:“中国拿到了拖延已久的天然气协议。中国企业正在向俄罗斯的上游能源项目拓展业务,石油进口也将会大幅增加。大规模军售的前景也很好。”

  罗鲍波说,中国还与俄罗斯建立了“新殖民主义经济关系”,北京得以利用这个邻国的天然气和矿产资源提高自己的成本优势。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没有像俄罗斯那样侵略别国,中国也获得了“声誉红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