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中国反垄断调查让德国豪车“吃苦头”

  【延伸阅读】

  外媒:外国车企虽遭反垄断调查但“离不开中国”

  2014-08-22 07:23:31

英媒:中国反垄断调查让德国豪车“吃苦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宝马为此次被调查的车企之一。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8月21日报道称,中国反垄断当局20日对10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及轴承企业开出12.354亿元人民币的史上最大罚单,针对丰田公司等日美欧整车生产企业的调查也仍在继续。中国政府已经真正开始了对反垄断法的使用,其中对外资企业的监管格外严格。一方面这使得人们对创建公平竞争的环境充满期待,同时也透露出中国领导层扶植本国产业的意图。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20日强调了本次查处违法行为的意义。他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有违法行为都必须给予处罚。

  发改委也开展了针对中国国内企业的查处行动。2013年2月,知名白酒企业贵州茅台和宜宾五粮液因对旗下经销商下发“最低限价令”而被处以合计4.49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报道称,此次中国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处罚与欧美此前以相同理由实施的制裁步调一致。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中国籍合伙人贾维恒律师指出,针对反垄断法,外资企业应该意识到,中国正在逐渐形成与欧美国家相同的商业环境。

  据报道,强化反垄断法的实施似乎也与中国领导层大力扶持国内产业不无关系。由于领导层指示各部委要更多使用国产车,因此北京路面上行驶的国产高级轿车“红旗”正在迅速增加。日本车占到了中国进口整车总量的三成,查处外企也可视作是保护国产品牌的明证。

  报道分析,今后企业之间的检举竞争肯定会愈发激烈。中国将参考欧洲的做法,完善自身的法律体系,企业如果主动检举同业联盟将可能减免处罚。当局对于减免多少拥有相当大的决定权,是否获得减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当局合作的程度。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市场。所以即便面对日中之间的政治对立,很多日本企业还是表示“没理由撤退”。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称,对于外国汽车公司来说,中国如今是一个它们都离不开的市场,因此谁都不敢与中国当局发生冲突。

  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公司最早作出反应,7月底就宣布下调中国市场的奥迪汽车配件价格,最高降幅达38%。在这方面,奥迪实际上并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对奥迪来说,中国现在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市场,它不能冒险与中国当局发生冲突。

  这种情况也适用于许多西方汽车生产商。首当其冲的是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位的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2014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收入达26亿欧元(1欧元约合8.16元人民币),而该集团在中国以外的经营总收入仅为62亿欧元。

  在中国排名第二位的通用汽车同样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不仅如此,日本的本田、日产和丰田或韩国的现代和起亚也都属于同一情况。

  报道称,鉴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当局当然清楚它的话是一定会有人听的。继奥迪之后,丰田和本田也相继承诺下调零部件价格,并强调将密切配合中国当局的工作。

  目前来看,此类不确定性的增加并不会妨碍西方汽车制造商的雄心。

英媒:中国反垄断调查让德国豪车“吃苦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8月20日公布了对日本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