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中国反垄断调查让德国豪车“吃苦头”

  【延伸阅读】

  光靠反垄断影响不了高价洋车

  2014-08-20 17:16:04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发改委近期接二连三对微软、奔驰、奥迪等外资巨头企业发起反垄断调查,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由于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价格比在其母国市场高许多,许多消费者和媒体对此举意义的解读很大一部分偏重于对价格的影响,希望、预计此举将直接、长期促使进口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其实这并不现实。

  毋庸讳言,汽车洋品牌对我国汽车市场的控制力相当强,但我们绝无可能指望通过反垄断把汽车市场集中度降低到其它小件消费品市场的程度,因为资本、技术门槛高的特征决定了这个产业市场集中度必然高于小件消费品市场。倘若其市场集中度过低,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将是假冒伪劣盛行、乘车者生命安全受到的威胁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与洋奶粉等其它洋品牌一样,洋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控制力很大一部分来自我国这个后发国家消费者对发达国家品牌的过度追捧。正是这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之盲目癫狂的追捧,使得同一商品流行周期美欧往往领先中国一步两步;使得西方中档品牌在中国往往当作高档品牌销售;使得一二十年前杭州高档餐厅居然流行过“立顿入口,龙井洗手”的做法;使得洋奶粉品牌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很快就在媒体上无声无息,而国货奶粉品牌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后媒体的“狂轰滥炸”则经久不息……至于本来就是诞生于西方国家的汽车产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至今仍在技术和品牌等方面占据着较大优势的外国豪车品牌受到的追捧更不言而喻,相应地,其市场控制力也会随之成倍放大。

  而只要中国尚未完成对西方的全面赶超,中国国内消费者对发达国家品牌与时尚的盲目追捧就难以彻底消除,单纯的反垄断并无可能完成这一使命,相应也就无法使得汽车市场上洋品牌价格出现长期性的大幅度下降。

  进口豪车在中国市场上的控制力同样来自中国市场盛行10余年的奢靡之风,以及房地产泡沫带来的拆迁户高补偿。在过去的10余年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奢靡之风也日趋炽烈,进口豪车不可避免会从中受益,进口车企业也充分地利用了这一机遇。

  在持续10年的中国房地产牛市中,拆迁户也成为最大受益者群体之一,许多失地农民和拆迁户拿到了巨额补偿。2011年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发现,2010年北京销售的8万辆进口车中一半卖给了北京和各地拆迁户。

  尽管在近日反垄断调查前后,进口汽车产品有了明显的降价,但这种降价更多地是源于经济社会基本面的某些变化,而不仅仅是反垄断调查的威慑:包括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调;房地产市场降温,拆迁户补偿相应较大幅度减少;反铺张浪费和反腐败减少了相当一部分不正常的进口豪车需求;……在上述因素导致进口豪车需求减速、甚至绝对减少之际,进口汽车却在增多,今年前7个月全国机电产品进口2.92万亿元,下降2.4%;其中汽车进口82.8万辆,增加29.8%,这些才是进口汽车大幅度降价的根本、持久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