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何伟文:基建投资是恢复增长关键

经济增长与就业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2014年20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的中心议题。今年2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了5年内G20的经济增速提高2%的目标。

在9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原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常务参赞何伟文表示,G20目前主要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但如果光靠这些政策,难以实现5年内GDP整体多增长2%的目标。

“单纯依靠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无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周期。以美国为例,该国的经济复苏主要靠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以及由此带来的资产泡沫推动。美国没有形成新的技术创新链和生产率大幅提升的局面。因此,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在中期内美国经济最多只能以略高于2%的速度增长”。

何伟文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和兴建才是恢复强劲增长的关键,因为它们往往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和新技术进步。他表示,上世纪发生10次衰退后,经济最终强劲反弹的一个主要动力就是超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此外,从近现代历史上看,无论是美国、德国、中国的发展,除了技术进步的革命新突破外,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都是经济持续勃兴的基础。

然而,何伟文认为目前全球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严重不足。在此背景下,他建议成立INFRA20,即20国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机制。“INFRA20首先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权威论坛,20国将各自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和资源汇总与此,再由INFRA20发布”,何伟文对腾讯财经表示。

何伟文设想,在INRA20机制下,成立G20范围内的公司伙伴关系(PPP)平台,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世界主要四人投资基金或投资银行,就具体地区具体投资机会进行讨论、协商和对接。

此外,何伟文还对腾讯财经强调,INFRA20应该在G20领导人层面建立灵活的双边合作促进机制,推动需求方和资金盈余方政府的协商和对接,为之后的双边基础设施投资安排奠定基础。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