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国面临"彻底国家灾难" 为留住苏格兰竭尽全力

环球时报佚名 2014-09-09 07:2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会陷入分裂吗?这个数天前还被认为“不可能”的问题却在大不列颠的心脏伦敦引发巨大恐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1%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49%的人希望维持统一。这是苏格兰决定公投以来,民调第一次出现独立派领先的局面,此时距离9月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只有10天。危急关头,不希望“联合王国”葬送在自己手中的卡梅伦政府迅速承诺赋予苏格兰更大自主权,但被一心寻求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斥为“恐慌之举”。从一个世纪前称霸世界的日不落帝国,到如今300年的联合王国摇摇欲坠,英国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很多媒体断言,如果近1/3土地独立出去,必将给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画上问号。而一旦走上独立道路,苏格兰将如何与英格兰分家,如何相处,则是摆在双方面前的现实难题。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称,公投支持独立将成为整个联合王国走向黑暗的一大步,没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这份引爆英国舆论的民调是由调查机构YouGov为《星期日泰晤士报》做的。调查显示,在1084名苏格兰受访者中,支持独立的投票率达51%,而另外49%则希望统一。英国《卫报》称,多年来,苏格兰人的民族感情一直被低估和误解,联合王国正走向历史书的可能性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再也没有任何傲慢的理由。不可能的事情已经势不可挡,在英国政治中,没有其他事情更加紧要。今后10天或许不会震撼世界,但它可能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从根本上撼动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

  “挽救联合王国还剩10天”,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打出的大字标题。文章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据说也对苏格兰分裂的潜在可能感到震惊,这可能引发宪政危机,也会让女王在北部地区能否继续作为国家元首变得不确定。据信首相已向女王保证,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应对此事。如果卡梅伦任上出现英格兰与苏格兰307年的联盟解体的局面,他势必将遭到逼宫。伦敦市长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撰写题为“苏格兰独立将把英国斩首,我们将杀死有史以来最伟大政治联盟”的文章说,苏格兰独立将是“彻底的国家灾难”,希望“我们能从迈向悲剧的梦游中醒过来”。他表示,苏格兰独立的影响要比1776年北美殖民地独立糟糕得多。

  紧张形势下,英国政府承诺为苏格兰提供更多自主权,希望借此挽回苏格兰人的心。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节目中承诺,未来几天将会制订计划,赋予苏格兰政府在税收、财政支出、社会福利等方面更多权力。他还表示,如果不独立,苏格兰将获得两个最佳结果,“既能避免独立造成的风险,又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命运,我想这也是许多苏格兰人想要的”。

  不过带头寻求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并不买账。他回应称,给苏格兰更大自主权不过是伦敦的“恐慌之举”,这么晚才提出的计划不能当真。萨蒙德说:“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所在地)的精英们正在输掉战役,苏格兰人民正在获胜。”法新社8日称,支持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的“在一起更好”运动几个月来一直在民调中领先,但近几周其领先优势不断缩小。一个月前,“在一起更好”运动还曾领先22%。该运动领导人达林表示,最新民调说明公投竞争将非常激烈,每个苏格兰投票人都可能决定公投结果。而对于英国政府的承诺,威尔士首席部长琼斯表示,倘苏格兰自主权扩大,英国其他地区也该照办,“不管苏格兰获得什么权力下放,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应获得同样权力”。

  “民调引发英国地震!”德国《斯图加特日报》8日称,民调显示,大英帝国已经处于分裂的边缘,这是戏剧性的一幕。虽然只是民调,但伦敦必须非常谨慎对待苏格兰情绪的倾斜。不管怎样,苏格兰已经改变,伦敦也必须改变。路透社8日称,在苏格兰独立民调造成担忧形势下,英镑跌至10个月来低点。分析认为,苏格兰独立将会影响英国经济,英镑可能下行10%。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