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海瑟: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不明智

英国金融时报网9日发表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为该报撰写的题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不明智》的文章。文章说,对于陷入日本式通缩的担忧,正开始影响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制定。

欧元区的通胀继续下行,8月为0.3%。欧洲央行正考虑是否仿效美国、英国和日本央行的做法,实施量化宽松计划,大规模购买资产。

但这种战略不会阻止日本式的“失去的10年”。实际上,它可能导致其本来意在避免的困境。欧洲央行不应走量化宽松道路的原因有几个。首先,最近通胀率处于低位在一定程度上是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致。它们还反映出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必要调整--薪资节制和结构性改革的影响正带来价格全面下跌,而价格下跌正是希腊和葡萄牙等国恢复竞争力和增强购买力所需要的。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出现通胀预期下滑和消费者“罢工”的恶性循环。随着经济的复苏,通胀率将逐渐攀升。

其次,尽管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方面,欧洲央行拥有几个选择,但这些选择都有严重的不利因素。收购资产支持证券或企业债券,将令欧洲纳税人暴露于信贷风险。如果欧洲央行根据各国产出按比例购买欧元区政府发行的债券,那么它的干预将主要集中在德国,而德国的债券收益率已触及最低点,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尚不及1%。但任何专注于增长较为缓慢的经济体的资产购买计划,都会造成欧元区的风险再分配(这在政治上是不可接受的),并给财政政策带来错误的激励。

再次,进一步的货币宽松对于产出和物价水平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是因为欧元区很多国家的衰退是由不可持续的债务规模的破坏性影响造成的,这些债务是在经济繁荣时期由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累积的。已经负债过重的家庭和企业不太可能背上更多债务;相反,他们正努力偿还贷款。这会让货币政策失效。

第四,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附带损害正在累积。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大,因为投资者正涌入风险更高的资产,寻求更高回报。垃圾债券等一些资产的价格看上去已经偏高。

第五,进一步的货币宽松将推迟欧洲各银行和企业亟需的资产负债表调整。来自欧洲央行的充足免费流动性,将使得商业银行能够继续支撑实力弱小的债权人。正是这种“僵尸贷款”阻碍日本经济增长10余年。

对于很多南欧国家银行而言,欧洲央行的流动性已经取代了货币市场。持续搁置市场纪律不可能是明智之举。

欧洲央行承担欧元区最后贷款人的职能是正确的。但它已向欧洲经济注入巨额流动性,例如通过即将启动的有针对性的较长期再融资操作。

  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不应包括更多有关免费流动性将永远存在的承诺。认为自己可以避开货币市场的银行,没有任何恢复健康的动机。它们应被告知,利率迟早会回归正常水平,它们必须有能力应对这一终局。

  正如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个月在杰克逊霍尔出席全球央行行长会议时所指出的那样,货币政策本身不可能也不会让欧元区恢复可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可持续的财政改革以及公共部门支出转向基础设施和教育领域的促增长投资,是欧洲现在必须关注的问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