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股市值排名榜科技公司占三席 “脸书”破2000亿美元

美股市值排名榜科技公司占三席 “脸书”破2000亿美元

IC/供图 官兵/制图

  按照8日收盘价计算,Facebook的市值已经超过2/3的道指成分股公司,也成为美股市场定义的“超大盘股”公司。

  在最新的美股市值排行前五名榜单上,科技公司就占了三席。除了苹果之外,谷歌和微软的市值分别达到3988亿美元和3829亿美元。

  全球资本市场注重科技创新,也给了互联网创新企业更多的溢价。近日,全球科技市场再掀高潮,就在阿里巴巴即将登陆美股、苹果公司发布最新产品的时候,美国资本市场又迎来一个标志性事件: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Facebook成为

  超大盘股

  在8日美股交易时段,尽管标普500指数收盘下挫0.31%,但科技股却逆势上扬,Facebook股价上涨0.82%至77.89美元,市值历史性突破2000亿美元。至此,Facebook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22位的公司,市值不仅超过了IBM、英特尔和甲骨文,而且还高于丰田、可口可乐和美国银行,几乎等同于汇丰银行的市值。

  按照8日收盘价计算,Facebook的市值已经超过2/3的道指成分股公司,也成为美股市场定义的“超大盘股”公司。Facebook成为“超大盘股”公司的速度惊人:这个社交网站2004年2月正式上线,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仅两年多的时间,8个月前才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即使是谷歌,该公司在2004年8月公开上市,到2007年10月市值才首度超过1900亿美元。

  随着Facebook的市值大涨,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个人财富达到345亿美元。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扎克伯格排在全球富豪榜第13位。现年30岁的扎克伯格持有的Facebook股票掌握着公司61.6%的投票权。

  股价翻身:

  不靠概念靠盈利

  自7月底以来,Facebook的股价累计上涨近10%,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还不到1%。Facebook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38%至7.91亿美元。其中,Facebook的广告营收有62%来自于移动平台,这对一家两年前还没有进军移动广告领域的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变化。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的研究显示,在价值180亿美元的美国移动广告市场,Facebook成功将份额从2012年的5.4%扩大至去年的17.5%,今年Facebook将继续蚕食竞争对手谷歌的市场份额。

  Sica财富管理公司总裁席卡表示,近期Facebook股价上涨是由于二季度财报的推动,如果移动广告业务继续发展,Facebook的股票将更有吸引力。

  回顾Facebook的过去,从“最差IPO”到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带着互联网光环向投资者兜售“概念”,不计亏损做大营收,可能也会博得部分投资者追捧,但Facebook并没有选择这么做。Facebook的过去说明了“概念好也得赚钱”,才能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记者 吴家明)

  2012年5月18日,Facebook正式上市,成为全球最热门的互联网上市企业之一,但由于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以及遭到投资方的起诉等种种问题,Facebook的上市首秀并不顺利,股价也因持续亏损而一落千丈。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Facebook开始洗心革面,大幅压缩营业成本并拓展移动业务,经营利润开始艰难爬升,也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此外,扎克伯格还进行了多笔数十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希望使公司业务多样化。此前,Facebook宣布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信应用服务商WhatsApp,又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 VR的交易。扎克伯格认为,Oculus VR生产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重大通信设备,给投资者带来无限遐想。

  科技企业市值居前

  虽然每家公司的市值都受到股票交易价格的影响,但市值俨然成为公司经营绩效和投资价值的综合性指标,成为衡量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新标杆。科技公司在经历繁荣后面对泡沫破裂,之后又再繁荣起来,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此前,美国苹果公司的股价持续发力并一度超过102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尽管近期苹果公司股价有所回落,但市值依旧高达5930亿美元,仍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在美股历史上,通用电气与埃克森美孚是最老牌的大市值公司,一度雄踞市值榜的榜首。不过,在最新的美股市值排行前五名榜单上,科技公司就占了三席。除了苹果之外,谷歌和微软的市值分别达到3988亿美元和3829亿美元。彭博社曾指出,科技公司的市值飙升代表创富神话不断上演,显示出这类公司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