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苏格兰一旦独立需重新申请加入欧盟

一财网 2014-09-10 13:24:21

在距离独立公投日不足10天之际,苏格兰独立支持率在民调中逆袭,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比例大幅上升。这令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内的英国各路人士紧急出招,承诺让苏格兰分享更多的权利。(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欧盟和北约相关官员则放话称,如果苏格兰最终投票独立、脱离英国,那么苏格兰必须重新申请加入欧盟和北约。

民调结果逆转

在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400万苏格兰人和苏格兰居民很可能在下周选择独立后,反对独立派正准备进行猛烈的反击。

英国首相卡梅伦试图通过承诺更多的自治权来赢得苏格兰人心,希望他们在公投中投出反对票。据英国媒体报道,卡梅伦政府称,本周就将制定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利的计划。

英国前首相布朗则在8日晚间提出向苏格兰议会分权的时间表。他说,一旦公投对独立说“不”,便马上开始讨论进一步分享权力的问题,相关法案将在明年1月提交英国议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预计也将加入布朗的行列,承诺公投否决独立后将进行额外的权利分享。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最新YouGov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首次超过了反对派,前者为51%,后者则占49%。在另外一场民意调查中,反对派仍然领先独立派两个点,以52%领先。而在上个月,反对派还领先了22个百分点。

民调机构TNS 8月底到9月初之间的调查显示,支持和反对阵营势均力敌,支持和反对独立的比例均为41%,上个月前者为38%,后者为46%。

最新民调中独立支持率领先的结果令市场恐慌,英镑下跌至近10个月来的最低点。不过苏格兰统一党对市场反应有些不以为然。领导统一党“最好在一起”运动的英国前财政大臣达林称,在投票前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只要不确定性存在,金融系统就会不安。

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每日电讯》上撰文,情绪激烈地呼吁保持英国完整,警告称苏格兰独立将是“这个国家彻底的灾难”。他写道:“在一场自残行动中,我们濒临搞垮我们的全球名声和品牌之边缘,这将令我们的国际竞争对手吃惊、欣喜和谨慎地蔑视。”

重新申请

尽管独立派希望苏格兰留在欧盟和北约,但8日有相关官员称,如果苏格兰在公投中最终投票独立,脱离英国,那么苏格兰必须对加入欧盟和北约重新提出申请。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汉森(Pia Ahrenkilde-Hansen)拒绝对苏格兰公投发表任何新评论,称“苏格兰人民和英国公民决定苏格兰的未来。”她表示,对于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欧盟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但她拒绝具体说明欧盟的态度到底是什么。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在2012年就独立的苏格兰是否仍然是欧盟国家的问题表态。“如果某个成员国的部分版图因为成立独立的国家而不再属于这个成员国,欧盟条约将不再适用于那块版图。”巴罗佐说,不过,任何符合欧盟成员国标准的欧洲国家都可以申请加入欧盟。这意味着独立的苏格兰将不再自动属于欧盟。

一些和英国面临同样情况的欧盟成员国担心,一旦苏格兰通过独立公投,可能在欧洲掀起独立活动的热潮,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很可能踏着苏格兰的足迹前进。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被问及独立的苏格兰是否必须申请才能加入北约时,一位北约官员称,目前尚未就该问题进行讨论,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不过,目前获得广泛共识的是,从法律角度看,苏格兰宣布独立、建立国家后,将被视为一个新国家。新国家将不再是北约的一部分,因此也不是北约成员。”该官员称,“如果其选择申请加入北约,将走正常程序。”

巴罗佐在今年2月给苏格兰独立公投辩论施压时称,离开欧盟的国家想要重新加入得付出很多努力。他说:“要得到所有其他成员国的批准将极其困难。”他说,“我认为即便不是不可能,也将非常困难。”

支持独立的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Alex Salmond)则在今年4月表示,如果苏格兰人选择独立,他预计会在2016年3月正式宣布独立前和欧盟成员国进行谈判。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