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巴巴:炽热的招股 冷却的概念

新华网佚名 2014-09-11 07:29:00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路演反应热烈。不过,一系列影子概念股仿如完成历史任务一样,近期均出现明显调整及振荡。

  恒生指数昨天下挫485点或1.9%。作为阿里巴巴主要对手的腾讯股价也下跌近3.3%,单一股份拖低恒指70点。持有阿里巴巴少量股权的中国动向,本应受惠于阿里巴巴上市,但股价却在创逾三年新高后,虎头蛇尾地反升为跌。另一阿里巴巴概念股中信21世纪亦未见强势,早前获阿里巴巴入股的海尔电器股价更是跌超3%。至于阿里巴巴年初入主的阿里影业此前因财务事宜,延发中期业绩,目前继续停牌。而早前一众受惠阿里巴巴上市的概念股,早已出现反高潮,回吐明显。整体软件板块,包括龙头金蝶国际及中国软件近日均出现明显调整。

  雌鹄矗阿里巴巴招股热潮明显吸纳大量资金,炽热的气氛没法传导到早前热炒的科技板块,反而出现资本竞争的形态。

  倘若阿里巴巴上市的承销商为满足需求,全面行使超额配售权,集资金额或将高达243亿美元,将创下环球最大规模新股纪录,超越农业银行(2.49, -0.02, -0.80%)此前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同时会成为继谷歌及脸书(Facebook)后的美国第三大上市科网股,的确万众瞩目。但是,市场目前更为关注投资者会否抛售一系列阿里巴巴概念股套现而买进阿里巴巴,从而影响现有阿里概念股的表现。

  阿里巴巴的定价对市场同样有着微妙的影响,市值最终若低于市场原先预期的两千亿美元,则有可能拖累科网股的投资气氛。

  无可否认,阿里巴巴上市后,其持股的企业基本上失去某程度上的炒作价值,只能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小块业务范畴,日后投资者倒不如直接买进规模庞大的阿里巴巴,前景更有保证。

  而在“双马”之争上,短线而言,阿里巴巴上市对腾讯股价亦存在一定的压力。投资者因阿里巴巴上市进行若干资金调整,沽售部分腾讯股票而买进阿里巴巴,也是不足为奇的,但相信投资者应该不会悉数抛售腾讯转买阿里巴巴。中长线而言,阿里巴巴及腾讯作为两大科网龙头,前者主导电子商贸领域,后市在社交媒体具备领导地位,尽管有重叠,但是依旧存在分工,阿里巴巴的上市对腾讯不会有太大影响。

  另外,作为另类阿里巴巴概念股,雅虎或软银为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之一,市场价格理应早有反应,若现在才进行炒作,为时已晚。参考历史数据分析,子公司上市对母公司之刺激作用并不持久,当投资者可直接投资子公司后,母公司的价值将大减。一家企业股价的表现,需要依靠自身的业务能力,而非其被动投资企业的价值。

  此外,投资者也需要关注华尔街衍生金融市场的参与情况。2012年,脸书在上市第二天股价急挫11%及跌穿招股价,其后发现有承销团参与借货予对冲基金进行沽空,因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阿里巴巴的估值。如果估值过高,同样有利于对冲基金进行沽空活动,对整个科网板块亦会带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同样会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在即,其概念股以及影子类股份极有可能已到达顶峰,不少机构性投资者或早已套现,投资者应当加倍小心,避免被套。

  (温天纳 作者系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