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元强势格局难挡 政局动荡打压英镑

新民晚报佚名 2014-09-12 15:32:00

  本周,美元指数一路高歌猛进至14个月高位84水平上方,非美货币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跌势。其中,欧元兑美元一路下跌至一年低点1.2860,随后反弹至1.2920。美元兑日元则持续上涨至六年高点107关口。此前,旧金山联储发布的报告称,投资者预计联储维持利率在低位的时间较美联储自身的预期更久,这让市场感到震惊。目前,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将于9月16-17日会议上暗示提早升息的预期升温,这在周内进一步提振美元。

  尽管美国就业数据逊于预期,但考虑到欧洲央行上周四出台的货币政策行动,欧元可能会进一步承压。欧洲央行现已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2%,央行同时还宣布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将于10月开始。欧元兑美元当日便跌破1.30大关,并就此创下201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元贸易加权指数触及近一年来低点,自3月以来累计跌幅高达4.3%。

  现阶段,欧元区的通胀率太低,经济活动也过于迟滞,不过至少还能有一件事让欧洲央行称心如意,那就是央行梦寐以求的欧元贬值将会如愿实现。同时,美联储仍小心翼翼地迈向加息,尽管时间框架依然非常不确定,但与欧洲央行的现有政策显然存在巨大差异。因此,欧元兑美元仍存有进一步挫跌的惯性,这点毋庸置疑,预计汇价下档1.2750一线存有较强支撑。

  眼下,英国政局动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在距离苏格兰独立公投仅有九天之际,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独立派占有微弱优势,这足以让全球及投资者对9月18日的投票密切关注。这次投票攸关530万苏格兰人是否要脱离英国,这令英镑短线遭遇重挫,未来走势也是起伏不定。外国政府和金融市场一直都觉得,苏格兰人会认为从英国独立风险太高,但独立派支持率的增加则打破了这种自满想法。失去苏格兰可能会削弱英国的实力,打击自信心,使这个国家更加内向,并增添它在欧洲未来前景的疑虑。

  对于外汇投资者来说,则有更多未知数需要考虑。苏格兰会承担英国的多少债务?苏格兰还会继续使用英镑吗?苏格兰将分得多少北海的石油收入?外界对这一项的估测分歧很大。苏格兰会实行不同的财政政策吗?苏格兰可以加入欧盟吗?若苏格兰独立,将在这段时间里与英国磋商分手细节。

  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与苏格兰分手后,英国将无法保住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甚至可能还有更长远的问题,比如英国是否应继续保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以及在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力量相对增强之际,英国还能否留在七国集团(G7)里。英国经济是欧洲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如果没有苏格兰,外商投资将出现下降,而英国经常账赤字可能会上升到令投资者不安的水平。评级机构惠誉称,若苏格兰独立,英国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重获AAA信用评级。

  过去一周,当民调显示赞成和反对独立的阵营支持率差距大幅度收窄之后,英镑兑美元大跌了3%。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苏格兰公投独立成真,那么英镑跌势远未见底。

  中国银行周君泱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