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印度称要一半武器国产 本土企业有心无力难响应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美媒近日称,印度推出了将一半武器实现国产化的政策。

  据美国《防务新闻》10月25日报道,根据新政策,印度未来10到12年的武器装备总需求——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至少有一半可能会在国内生产。

  军火商兴奋但军方仍质疑

  对如此严重依赖国内军工行业来迅速和有效地满足军用,分析家和军官们对这样做是否明智众说纷纭。

  印度国防部一位人士说,这一新立场是上个月宣布的,依据是莫迪总理推出的旨在促进国内工业的“印度制造”战略。

  根据这一新政策,约有一半的武器采购提案适用于“Make India and Buy and Make India( 印度生产以及购买技术在印度生产)的类别。划归这两类的项目投标将只会由国内企业承揽。

  防务问题分析家尼廷·梅赫塔说:“新政策是前进一步,倒退两步,因为国内军工业还未成熟到能够满足如此大的武器装备订单的程度,靠它只会导致军队采购的武器到货期一拖再拖。怎么能让一个武器年出口额只有1亿美元的军火工业,突然膨胀到未来10年生产出价值近10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呢?”

  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印度的国防工业有潜力生产潜艇,战舰和高技术武器装备,并认为10年后印度武器进口的百分比甚至会由目前的70%进一步减少到40%。

  这位官员说:“下订单,鼓励国内工业在公平分配的基础上或通过一个财团进行接洽与海外军火公司结为伙伴,这将是未来武器采购要走的新途经。”

  私营军火巨头拉森-图布罗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对政府此举进行了辩护。

  他说:“在过去几十年中,印度一直是按照‘购买(国外的)’或‘购买并(将技术转让给国有军工公司)进行生产’的方式在进口武器系统,并没有改变进口与国产的比例,70%进口,30%(国产)。国家安全不能继续掌握在外国原产武器制造商的手中,人们早就认识到了这里的弊病,所以现在必须努力推进军事装备国产化。”

  防务问题分析家阿米特·考希什说,他赞成促进国内工业的发展,但也强调军队所用武器的紧迫性。“武装部队所需的一切都是紧迫的,如果假设是,购买(技术)并生产印度的(产品)或生产(印度产品)的项目势必会带来不可接受的延期(到货),那么这些选择方案显然会自动出局。”

  他说,但是由于采购过程中,军中高官都会派代表参加,“因此如果作为用户的各兵种不支持这样的分类,那么(采购)提案会归类为‘Buy and Make or Make’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天方夜谭”。

  国防部前负责采购的官员维韦克·雷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大部分武器系统和平台都需要进口。在追求本土化的过程中,没有短期的应急措施。‘Make India’的项目应该重点放在关键的未来技术上,而不是低技术领域。”

印度称要一半武器国产 本土企业有心无力难响应

资料图片:“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出现在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上。新华社发(萨卡尔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