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占中”长期化拖累香港经济民生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写在中国梦的旗帜上、嵌在实现中国梦的路基中。举国上下为法治中国的蓝图美景而振奋。在中华大地上,正涌动着法治的主旋律。

  然而在祖国的南端,美丽的东方之珠,有一群人在用“占中”违法行径持久地表达他们的极端意见诉求。他们以为他们的诉求合理,便不在意诉求的行为已经违法;他们只想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便不惜一再挑战法治。这样的行为让人不齿、令人寒心。

  香港向以法治文明赢得世人的尊敬,更成为香港的重要形象标识。内地不遗余力推进依法治国,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法治中国的蓝图。这种对法治的共同追求和目标,是让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的重要价值纽带。这一点,是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香港市民所乐见的。然而,“占中”者们却在干着与法治背道而驰的事情。

  多少年来,香港同胞所为之追求奋斗的是什么?法治不正是企望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么?香港多少年来才得以形成的法治传统,香港市民多少年来所为之不遗余地捍卫的,不就是为了让法治在香港大地生根,让法治成为香港未来的引领和规范么?“占中”者们以破坏法治的方式,能够赢得法治的未来么?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重要刻度。在一个社会里,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意见和利益诉求。文明的演进,使人们深深懂得,解决问题和矛盾、平衡利益诉求,最好的方式就是法治。在法治的轨道内,按一定的秩序进行,不仅能使社会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更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所付出的成本。不遵从法治,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背离的正是法治文明。其结果,必然使社会付出代价。今天的香港,正在为“占中”者的违法行为付出惨重代价。而这代价,却是由香港社会和市民在买单。

  东方之珠能有今天的局面,能取得今天的成果,能形成今天的秩序,一个重要方面源于香港市民的辛勤奋斗。然而,“占中”者们却在持续地用违法行为使这些成果流失,而且持续越久损失越大。这让香港市民心痛,让内地同胞忧心。

  法治是13亿人民共同的国家信仰,也是国家的正确前进方向。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坚强决心。任何破坏法治的行径,都会遭受人民的谴责,都是不得人心的逆流而动。时间越久,越显示出“占中”是背离潮流的开倒车行为,是与13亿人民的主流民意不相同频共振的孤立行动,是与当代中国以法治为引领向前发展的大环境不相协调的极端偏执行径。如今,这个反差已经越来越强烈,人民已经越来越反感,越来越不能忍受。

  选择法治,就是选择主流民意,就是选择正确的价值方向,就是选择解决问题的最好道路。“占中”参与者中有很多年轻学生,激情冲动有余,法治理念不足,认清大势、幡然醒悟,尽早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来,才是正确的选择。继续干着与法治背道而驰的事情,只会失去人心;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事,才会赢得香港广大市民的宽宥与谅解。(国平)

  (2014-10-29 09:45:07)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