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15:40:00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2014年中国第二季度共销售逾1亿部智能手机,超过全球手机销售量的1/3,令其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图为一位小朋友专注地盯着自己的手机屏幕。(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金九银十不仅可以形容“房地产”,手机市场此时也传来好消失。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第二季度共销售逾1亿部智能手机,超过全球手机销售量的1/3,令其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全球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出货量排名,前十家手机生产商中,有八家来自中国。

三星、索尼、LG等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开始逐步下滑,国产手机品牌正在崛起,成为国人智能手机的新宠。

小米第二季度已完成1540万部的销售量,而明年它的目标是达到1亿部。

据数据追踪机构Canalys称,三星在过去两年半的每个季度都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但在截至6月底的季度落在了小米之后,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酷派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二。

三星的股价自6月初以来已下跌26%,上周还跌到了近三年低点。

从九月份的手机品牌关注度比例来看,苹果依然以17%的关注占比位居第一,三星14%位居第二,第三名是华为12%,魅族为6.3%,联想为5%,酷派、小米、HTC、VIVO、诺基亚、索尼移动占比为 4.9%、4.8%、4.5%、4.2%、4%、4%。

从手机市场品牌关注排名可以看出,前十名手机品牌中仅有3个国外品牌进入榜单,LG手机更是首次跌出前十。国产手机企业在9月集中发力,4G手机与全网通领域成为各大国内手机厂商的主打产品,全网通手机更是让用户告别了不同网络的苦恼,在不用再选择手机与运营商之间纠结。

中国手机制造商已经在本国赢得民心。但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所以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努力尝试争夺全球市场的份额。

延伸阅读: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期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额几乎翻了两番。然而从现在开始,手机销售的增速预计将会放缓。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402万部,同比下降42.7%,占手机总出货量的79.3%。

与此同时,在包括印度、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里,智能手机的需求量则开始明显激增,该地区的消费者正计划用智能手机来逐步取代他们的传统手机。

另一组数据也显示,在2014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中,中国市场销售的手机中89%都是智能手机;而在印度,这个数字仅为28%。

对于中国厂商而言,扩张海外市场则成为了他们业绩的增长点,也能够令其获得更大的利润。

另一方面中国手机市场深陷价格战 ,不能自拔。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也曾将中国描述为“全世界智能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

今年刚开启的4G市场也难逃价格火拼的命运。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仅8个多月的时间,4G手机的主流入门价就已经跌破700元关口。据了解,荣耀3C 4G版现价799元,红米1S移动版4G手机售价仅为699元。

利微的现状让国内厂商不得不考虑扩张海外市场以寻找业绩新的增长点。

2013年4月,小米首先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开办米粉节 ,宣布自建官方网站销售小米手机产品。随后,小米又接连宣布进入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十多个海外市场。今年7月,小米和印度电子商务企业弗利普卡特公司合作,在印度正式推出小米手机。

延伸阅读:中国小米压低韩国GDP?

眼下,东南亚大多数国家都能看到小米手机的身影。此外,小米还表示下一步将进军巴西。虽然其未宣布对美国市场的计划,但GPS定位显示,在美国约有100万人正在使用小米手机。

还有一些厂商在制造手机之前从事其他领域研发、并在国际社会已获得知名度。以华为为例,它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出售“白标”手机(即打上运营商标识后在市场上销售的手机)。今非昔比,如今华为在海外市场主推Ascend和荣耀两款手机。

华为依靠与欧洲主要运营商在设备领域的合作优势,华为终端选择从欧洲市场重点突破。据了解,华为P6的全球销售量超 过400万台,成为欧洲最好卖的华为手机。而P7更是被华为内部视为找到了核心竞争力和方向的产品,承载着进一步攻占欧洲市场的重任。而谈及P7时,华为将销量目标定在了1000万台。

今年7月份,酷派大神在中国台湾、印度、印尼与当地电商品牌合作,销售酷派大神产品 F1;9月份开始销售大神F2产品,后期将进入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据酷派介绍,酷派大神的海外拓展之路主要分为两步。第一步进军新兴国际市场,抢占市场的空白点;第二步是待积累了更多的国际市场电商经验之后,进军成熟的欧美市场。

目前,酷派大神手机海外市场已经销售50万台,主要以大神F1为主。对于未来五年的国际化规划,酷派期望大神份额占公司整体的份额从10%增长到30%以上,其中一半来自海外市场,现阶段主要以新兴国际市场为主,明后年大神将进军美国和欧洲等成熟国家的手机电商市场。

中国手机制造商闯荡海外市场,但是在没有本国市场庇护的环境中,这些企业能否在国外生存呢?

国内厂商如何拓展营销渠道成为首要问题。国际市场千差万别,在中国行得通的营销方式,在国外未必打得开局面。目前,如华为中兴等国产厂商海外之旅主要依靠的是运营商的渠道。但专业人士分析,运营商渠道这条路也不好走。据了解,美国运营商对手机补贴力度较大,价格优势则不明显,国产品牌手机须在性能、服务方面加大投入。

而在社会渠道上,国内厂商也难有大作为。去年,中兴大手笔签约NBA战营销,表示将用一亿元来挖渠道。对于其他中小厂商来说,拓展营销渠道 需要承受如此庞大的资金压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同时一些分析师质疑中国手机制造商缺乏创新精神,喜欢山寨他人产品。法律监管方对中国公司侵权问题视若无睹,这种做法使中国公司无法真正加入国际竞争。

一些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则很容易面临遭受起诉的危险。中国手机制造商进军海外势必面临苹果和三星公司的法律诉讼。美国库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本•秋毫不怀疑“小米在国际市场中面临潜在的侵权起诉”。不过他同时认为,小米公司拥有包括前谷歌高管在内的领导团队,在进军海外市场之前,他们已经做好应对法律纠纷的准备。

此外,中国手机制造商有必要保护自己拥有的专利权。在发达国家销售手机必须支付给专利所有者1/4的收入。建立一个“专利库”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拥有如此后盾能减少不必要的官司,同时方便出售与交换专利,避免纠纷。更重要的是,中国手机制造商必须拿出有价值的发明。

不可否认,很多中国公司创办伊始的确模仿了外国企业的产品。但即使在发达国家,模仿也是创新的第一步。中国科技公司正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