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亚投行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助推中国经济

  【延伸阅读】日媒忧中国对亚投行影响力过大:日美应携手监督

  

外媒:亚投行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助推中国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主导亚投行没有问题?》的社论称,中国主导的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即将圆梦。

  社论称,中国提出这一构想是为了促进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据推算,在2020年底之前,亚洲需要投资8万亿美元用于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社论指出,仅靠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已无法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这是事实。

  亚洲新兴国家希望把基础设施开发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期待着亚投行能够发挥作用,这是可以理解的。

  社论称,日本没有加入的原因是亚投行的意义和今后的运作方针不明朗。澳大利亚和韩国也没有参与。

  今年7月,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金砖国家签署协议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社论指出,成立这两家银行似乎都是为了与日美欧进行对抗,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

  社论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亚投行似乎是为了给中国的国有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市场。中国很多国有企业目前正陷于困境中。

  此外,有效地利用高达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争取更多国家的支持,也是中国的一项战略。

  社论称,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对亚投行的影响力似乎过于突出和强大了。

  该行总部将设在北京,资本金力争要达到1000亿美元,出资比例将按照经济规模来决定,预计中国将占到一半以上。

  社论称,人们担心中国会打着国际机构的招牌,以中国企业获得合同作为贷款的前提条件,在项目开发方面一味优先考虑中国企业的利益。如果融资审查把关不严,就有可能助长忽视环境和人权的开发方式。

  社论指出,如果在金融方面过度依赖中国,那么一旦中国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就会给开发项目带来巨大风险。为了促进亚洲地区的健康发展,日美应该携手合作加强这方面的监督。

  社论称,人们也不应忘记,应该将实力雄厚的中国资本用于促进亚洲的发展。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主要出资国,日本应说服中国等国在亚投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之间建立一种适当的互补关系。

  (2014-10-30 07:30:3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