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亚投行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助推中国经济

  【延伸阅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成立亚投行对世行是好事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李晓喻)针对外界对世界银行的作用可能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削弱的担忧,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29日在北京表示,成立亚投行对世行而言“是件好事”。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于10月在北京正式签署,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国家。根据备忘录,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左右,总部设在北京。

  作为政府间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将按照多边开发的模式与原则经营,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有声音担忧,亚投行这一“后起之秀”将削弱以世界银行为代表的现有多边金融开发机构的作用。

  对此,吴卓瑾表示,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满足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弥补资金缺口,是“受欢迎的举措”。

  目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10年-2020年间,亚洲地区至少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才能维持现有经济增长水平。而政府现有的财力和国际金融体系均无力满足这一需求。

  吴卓瑾称,除利好亚洲地区外,亚投行也给世界银行提供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的空间,“因为中国政府的高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完)

  (2014-10-29 15:04:1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