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亚投行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助推中国经济

  【延伸阅读】美刊: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 美力阻盟国加入

  

外媒:亚投行挑战美金融霸主地位 助推中国经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月24日,21国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北京将于11月10日至11日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作为许多事先精心部署的戏剧性安排的一部分,大会有可能宣布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消息。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7日报道,这个银行是由中国倡导成立的。美国一直在积极设法阻止自己在该地区的盟国和合作伙伴参与其中。该银行会令中国得到另一个获得更多利益的平台,这一事实也让美国感到不舒服。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感到担忧或许是有理由的。成立亚投行是中国不断提出倡议的最新的例证。中国正在通过这些举措努力创造一个更有利于该国利益的国际环境。

  有益的国际环境已令中国的崛起成为可能。美国的军事存在使得该地区的实力平衡保持稳定,与此同时,亚洲各国都在继续推动各自的国内经济发展。但既然中国再次成为等级最高的大国,该国就不再满足于在它所认为的为反映其他国家的价值和利益,而由这些国家统筹建立的国际环境中施加影响了。它现在已开始努力改变国际秩序,从而使自己感到更加舒适。

  在经济领域,这不仅明显体现在倡导成立亚投行的行动上,中国还积极参加了其他多边银行组织,最显著的可能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了。在贸易领域,该国也准备采取类似举措。北京已被排除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之外。它用来反击这一协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寻求达成涉及全地区的特惠贸易协议。此外,一系列双边贸易协定则允许该国制定最符合其商业利益的规则。人们甚至可以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2002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朝上述方向迈出的第一步。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以及该国对亚洲各个经济体实际所具有的相对重要性,北京为制定涉及范围更广的地区经济竞赛规则所做出的努力从长远来看很有可能会取得成功。

  2014年5月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中国显示了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雄心。

  亚信成员国众多。中国认为,正是这种多种多样的成员组成状况令该机制具有无与伦比的代表性。而这种代表性证明它有理由成为地区安全体系的中流砥柱。

  当然,目前依然为时尚早,许多这些努力仍处于初期阶段。中国正慢慢地有意利用其不断增长的实力在亚洲针对国际关系做出新的安排。这一趋势已清晰。确切而言,中国究竟在努力做出哪些安排尚不为人所知,但该国的一些潜在目的已可一览无余。中国寻求成为地区经济和政治秩序的中心。这一秩序的特征是坚定承诺遵循尊重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及维持现有边界等中国所理解的国际关系“传统”价值观。在这个秩序里,美国尤其不受欢迎,而且对许多国家已变得非常至关重要的自由价值观同样没有立足之地。

  华盛顿和其他地区的许多相关人士都认为,中国的崛起可以纳入现有的经济和战略安排。严格按照事实来讲情况或许如此,但中国在积极构建相关秩序的同时,也非常清楚地表明,该国没有兴趣加入那个它所认为的(且不论对错)由华盛顿构建的为美国利益服务的世界。围绕亚投行引发的争论只是范围大得多的竞赛中的一个小冲突。而这场竞赛的目的是要确定亚洲日益浮现的地区秩序的基本形态。

  (2014-10-29 10:10:4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