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明星”为何纷纷投奔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31 07:27:58

“硅谷明星”为何纷纷投奔中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8月22日,2013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的中国大饭店举行。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外媒称,对一些硅谷明星来说,一个新的科技阵地已在中国开启。

法国《世界报》10月30日发表题为《硅谷明星的中国前途》的文章称,中国科技企业现在能给新进人才更高的薪酬,在网络世界一个新的科技阵地已在中国开启。

文章写道,吴恩达是那些设计未来技术的硅谷明星中的一位。这名38岁的华裔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还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他曾领衔谷歌的“谷歌大脑”项目研发。不过,今年5月,他离开谷歌加入百度这个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拥有主导地位的企业,成为离开美国知名科技企业而前往作为竞争对手的中国公司的又一名硅谷明星。这是中国移动设备和网络世界最新吸引力的写照。

2013年,百度就招募了之前任职于脸书网站的科学家徐伟。今年,百度又成功挖走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

吴恩达表示,他曾挨个考虑那些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快速进展的企业,“我最终认为百度拥有最好的机会”。

中国科技企业现在能给新进人才更高的薪酬。但它们的吸引力远不止高薪一条。百度还拥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巨大的数据库和大批工程师。

对一些硅谷明星来说,一个新的科技阵地已在中国开启。吴恩达就认为,百度的某些搜索方法要比西方竞争对手们的更先进,“如果从大范围来看,美国在科技上要比中国发达。但是,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不再落后了”。

在网络世界的每个领域,中国企业都懂得如何向当地用户提供比美国竞争者更适合客户需要的服务。腾讯开发的微信就是如此。

当其他地方的大门看来已经重新关闭之时,这里看来一切仍有可能。小米就是例证。几年前,小米才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但如今它已经跻身智能手机销售量的前列。它的秘诀是:吸引人的手机设计以及类似苹果但比其售价低很多的饥饿营销战略。

这种竞争意识让谷歌安卓团队高管雨果·巴拉信服。他在2013年和小米签约。巴拉对于离开加利福尼亚前往北京毫无遗憾。他现在负责小米的国际业务拓展。小米已开始进军东南亚并瞄准印度市场。

巴拉认为,目前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懂得将源于美国巨头的能力和中国网络及移动设备新王者企业对成功的渴求相结合。为在印度发布手机,小米10月份宣布在巴拉的倡议下已经将另一位硅谷明星、谷歌前高管贾伊·马尼招至麾下。

同中国国有大型企业的陈旧形象不同,这些网络巨头努力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百度公司表示,百度内部没有明确政策要从硅谷挖人,但是有着吸纳全球最优秀人才的决心。而这在最近变得更加容易。

吴恩达解释说,自己曾考虑过企业运行的政策背景。有观点认为,这些企业在同当局合作赢得利益的同时执行网络审查。相反的看法则认为,这些企业是开放的一分子,满足网民的好奇心。吴恩达看来选择了第二种观点。他认为这些企业是中国思想解放的工具。

吴恩达现在要为百度的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在硅谷招募人才了。他惊讶地发现招募行动比他想的更容易,“很多工程师满怀热情加入我们,招募人才这么容易让我有点吃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