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明星”为何纷纷投奔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31 07:27:58

【延伸阅读】美硅谷小城市议员候选人半数为华裔 选战激烈(图)

“硅谷明星”为何纷纷投奔中国?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援引美国中文电视报道,今年初,加州西裔参议员提出限制亚裔在加州公立大学入学比例的SCA5法案,引起风波。受此影响,加州随即也涌现出大批华裔候选人,争取11月普选中各地学区委员、市议员等基层公职席位。硅谷小城库比提诺(Cupertino)今年出现了8名候选人争夺3个市议员席位的激烈局面,其中也包括4名华裔竞争者。

现在离加州普选仅剩两个星期,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该市华裔居民过半,但却各有支持的对象,谣言与攻击不断,甚至有人号召只投票给一位候选人,更为该市选战增添变数。

库比提诺5个市议员席位中今年有3席面临重选,而角逐者多达8人,其中华人包括谋求连任的现任市议员张昭富(Barry Chang),以及孙晓光、蒲仲辰(Darcy Paul)、黄泽安。热门人选之一张昭富于上周被圣何塞信使报以社论抨击“不应出现在公职部门”。为此,他与支持者举行记者会,反击针对他的报道。他说,自己被攻击是因为这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该市水泥厂污染问题,挡了一些人的财路。

今年年初,加州民主党州参议员赫南德兹提出使亚裔学生入学机会减少的SCA5法案,引起华裔社区的激烈反弹。虽然该法案暂时处于冷冻状态,但却引起了湾区华裔参政热潮。出席张昭富记者会为其背书的Saratoga市学区委员候选人陈维新就是一例,他是CISCO的软件工程师,由于反对SCA5而首次参选公职。

陈维新说:“我觉得今年湾区出现了这么多华裔候选人好极了。虽然存在很大竞争,但对于华裔居民来说,有更多的华裔出任公职,意味着我们可以在政府里发出自己的声音。”

而另一方面,今年的选战已进入白热化局面,例如,由于每位选民可以投3票,因此当地有黄泽安的支持者力推“弃保策略”,即为确保黄泽安成功当选,号召华裔选民放弃其余两票只投黄泽安。但黄泽安已澄清表示,他并不认同这样的立场。(言洁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