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房地产投资者转向日本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5 09:36:31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整体经济受房地产波及日益明显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经济减速正日趋明显。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13日公布的10月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生产、投资和消费的增长纷纷出现放缓。住宅价格下跌所导致的房地产行情趋冷正波及到整体经济。虽然中国政府通过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来支撑经济,但是对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经济的减速似乎成为一个较大的不稳定因素。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幅环比缩小了0.3个百分点。虽然高于8月(6.9%),但却创下了今年第二低的水平。被认为能更准确反映企业活动的发电量10月同比增长1.9%,比9月下滑了2.2个百分点。

  报道称,房地产行情的趋冷对经济构成拖累。1月至10月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减少了7.9%。房地产销售低迷致使新增投资放缓,1月至10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12.4%,与去年接近20%的增长率相比增速大幅放缓。

  包括建设投资和设备投资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1月至10月同比增长15.9%,较1月至9月的增长率下滑了0.2个百分点。以建筑材料为中心,投资的放缓导致生产情况趋冷,10月水泥的生产量同比减少了1.1%,连续2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报道称,位于重庆市的某汽车厂商的工厂最近已连续停产一周。这是因为冲压加工零部件的供货方突然倒闭,倒闭的原因是投资房地产失败。在个人和企业纷纷通过房地产投资来获取财富的中国,住宅价格的下跌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对经济产生影响。

  尽管消费出现增长,但仍不具备替代投资拉动整体经济增长的作用。

  报道称,在中国各大电商企业竞相打折促销的“双十一”(11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上零售平台的交易额突破了1万亿日元。虽然这显示出个人消费的坚挺,但是显示整体消费动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月同比增长11.5%,环比增幅反而下滑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到了住宅价格下跌的影响。

  为防止经济快速下挫,中国政府提出加速基础设施投资的方针。据中国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11月初批复了7个铁路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9月、10月也加大了对主要银行的注资力度。

  不过,中国领导层倾向于采取微刺激政策,对可能助长经济效率低下情况的大规模经济刺激对策持谨慎态度。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担忧似乎目前仍难以消除。

  (2014-11-14 11:30:1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