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析油价暴跌:供应过剩加价格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38:10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外媒称,油价令人震惊地暴跌无疑是2014年最大的新闻之一,并且仍将是2015年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1日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原油期货已经暴跌38%,12月10日油价曾重挫至60美元附近,同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今年已经下跌42%。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导致油价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的一些因素。

  页岩油

  谈到油价的下跌不可能不谈到供应过剩的问题,谈到原油供应过剩不可能不谈到美国的页岩油。持续高企的油价催生了压裂革命,这场革命又转而引发了北达科他州以及其他页岩油资源富饶地区的繁荣。

  油价下跌将打击页岩油及其他资源的生产,原因是能源公司会因为油价下跌而削减项目,但投资者对页岩油生产遭受影响的程度持有不同看法。

  能源咨询公司JBC Energy分析师写道,实际上,随着很多页岩油生产商将展开生死较量,现金流变得至关重要,甚至可以想见产量一开始会上升。他们写道,这将促使生产商降低已投产页岩油井的产量,将精力集中于新油井。

  12月10日,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称,在截至12月5日的当周,美国石油供应意外增加150万桶,这可能反映出生产商眼下不得不从现有油井挤出尽可能多的石油。

  价格战

  不止是美国,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也在大力采油。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保持石油生产的龙头大开,很多策略师认为这无异于打响一场价格战,目的在于击溃页岩油和其他成本更高的生产者。欧佩克选择在备受关注的11月份会议上做出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引发原油期货再一次大跌。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大宗商品策略师弗里奇写道,这使油价迅速复苏变得不可能,特别是在伊拉克北部和利比亚更多的供应将进入市场之际。

  需求疲软

  供需等式中的另外一方就是需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经济步履蹒跚使需求增长受到抑制。

  国际能源署估计,2014年原油日需求为9240万桶,年增幅仅为68万桶,为五年来最低增幅水平。IEA预计,2015年经济复苏将令原油日需求增加110万桶。凯投宏观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称,言外之意也就是,油价下跌将提振需求。

  欧佩克在12月10日的月度报告中预测,2015年对欧佩克原油的日需求将从今年的2940万桶降至2890万桶。

  地缘政治风险退散

  今年年中之前,油价一直在反弹,背后的一大推手正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包括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引起的对峙、叙利亚内战、逊尼派武装攻击伊拉克北部等等。但是,这一风险很快退散,因为投资者们渐渐意识到,这些都不会给供应构成燃眉之急。例如,在伊拉克,南部的油田就没有受动乱干扰。

  不过,也不能完全无视这些搅扰原油市场的因素,未来的某个地缘政治动荡很有可能引发油价反弹。

  美元走强

  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属于反相关关系。美元走高时,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对于持其他货币的买家而言会显得更贵,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了。

  ICE美元指数自年初以来上涨逾10%(美元12月10日小幅走低),自5月份以来上涨超过11%。

  德意志银行首席全球策略师Binky Chadha认为,强势美元是导致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毕竟,原油供应增加由来已久。他说,投资者不可能在年中才突然悟到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

  Chadha指出,在美元开始加速上涨不久,油价便开始暴跌。Chadha周四对记者表示,他观察到通常美元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实现过去五个月的涨幅,油价见底之际可能便是美元涨势止步之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