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析油价暴跌:供应过剩加价格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38:10

  【延伸阅读】外媒:油价下跌对美国石油巨头并非全是坏事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外媒刊文称,过去六个月时间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使得一种预期变得合情合理,那就是美国原油和天然气行业将在未来面临一条颇具挑战性的道路。

  就目前而言,有些美国生产商已经面临困境,原因是油价下跌令其页岩油气生产的财务可行性受到了威胁,这是因为水力压裂法具有资本密集的本质。而与此同时,看起来原油价格不太可能迅速实现回弹:在欧佩克(OPEC)上个月决定将其现有的产量目标维持不变以后,瑞士信贷集团已经将其对明年第一季度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预期下调至每桶68美元,相比之下该集团在10月份预测为每桶87美元。

  在欧佩克宣布不减产决定后的次日交易中,道琼斯美国原油和天然气指数(Dow Jones U.S. Oil &Gas Index)下跌了7%,自6月份以来的累计跌幅则达到了23%。

  也就是说,短期看来石油股可能不会显示出太多的“买入”信号。不过,包括炼油厂在内的一些公司拥有平衡的资产组合,这些公司因原材料成本的下降而受益,因此有助于抵消生产方面的营收下滑。与此同时,欧洲各大油气公司的股票比美国油气公司便宜,这意味着投资者应对其加以密切关注,瑞士信贷集团的分析师爱德华韦斯特莱克(Edward Westlake)说道。

  另外,时机也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虽然原油价格正在下跌,但美国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都预计其财务业绩将有所改善而非恶化,这是因为两家公司都在缩减资本支出,将其资金集中到少数规模十分庞大的项目上。

  举例来说,埃克森美孚将其2014年的资本支出目标设定在370亿美元,低于2013年的425亿美元,这是因为该公司对旗下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19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计划已经接近尾声。同时,康菲石油的资本支出也将在明年有所减少,原因是该公司将减少对旗下加拿大Surmont油砂项目和澳大利亚昆士兰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

  韦斯特莱克指出:“这些油气巨头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中其创造现金的能力将有所提高,这是因为受到这些大型项目投资时机的影响。”

  另外,大型石油公司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也有着丰富的经验,毕竟对这些公司来说,这并非它们第一次面临油价大幅下跌的局面。在十多年以前,受欧佩克提高供应量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导致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油价曾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暴跌至每桶不到20美元。在那时,大型石油公司对于原油价格无能为力,因此他们就做了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也就是控制支出。

  作为对当时油价暴跌的回应,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对可提高生产力的技术进行了投资,同时还采取了裁员措施。韦斯特莱克预计,这一次它们也将把重点放在根除低效现象的问题上。

  除此以外,大型石油公司还知道如何着眼于未来。目前原油市场处于不平衡的状态,部分原因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强劲增长,但从长期来看,世界将需要来自于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换而言之,精明的投资老手不会一窝蜂地逃离石油股,而是会在这个行业内部适当部署头寸。当然,未来原油价格应该还会进一步下跌,但正如罗斯柴尔德勋爵(Lord Rothschild)说过的那样,大街之上血流成河之时正是买入的好机会。在现在的油气行业中,很多公司都面临着困境;但是,那些能顺利渡过难关的公司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星云)

  (2014-12-11 02: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