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析油价暴跌:供应过剩加价格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38:10

  【延伸阅读】港媒析全球油价大战:“新贵”对决“土豪”

  视频:欧佩克决定维持石油不减产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评论称,自今年六月国际原油上探每桶115美元高点后,一场无硝烟的“油价大战”在全球悄然上演。不到半年时间,石油价格一路下泄,累计已大跌了近40%。国际油价前景如何?关键还要看当今能源市场两大炒手:被称为传统“土豪”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被称为页岩油“新贵”的美国。

  文章摘编如下:

  所谓市场,实际上就是一种供求关系,国际石油市场亦然。造成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主要原因是全球增长乏力,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曾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引擎”的新兴国家增长放缓。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每天供应过剩100万至150万桶。

  但与此同时,美国与欧佩克的石油大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石油产量仍在继续扩大。美“页岩油革命”改写了全球能源市场,水力压裂法等开采新技术的采用,令美能源生产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美正凭借成熟的新技术刻意压低油价,攻城略地,重塑国际能源版图。

  全球油价下跌总体上对美经济有利,也直接打击了其战略对手俄罗斯。美国本土石油产量的大增,不但自身进口减少,也推动了全球供应的增加。最新数据显示,自国际油价下跌以来,美石油产量增加了7.5%,已跃升至908万桶,创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页岩油产量占了一半。占全美页岩油88%的三大页岩油产区,平均盈利门槛是每桶65美元,但在个别地区,即使油价跌至25美元,依然有利可图。美在这场价格战中处于明显优势地位,就产量而言,仅北达科他一个州产量就超过利比亚全国,阿联酋全国产量还不及一个得克萨斯州。

  面对美气势汹汹的进攻,欧佩克应对乏力,唯有咬紧牙关硬撑。11月底,欧佩克作出不减产的决定,正式向美宣战,试图保住传统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决定增产降价,对撼美廉价油,在维持高油价和市场份额的两难选择中,沙特选择了后者。从明年一月开始,沙特出口至亚洲的所有等级的石油售价较上月每桶降价1.5至1.9美元,出口美国的降价0.1至0.9美元。伊拉克也决定,从明年开始日均石油产量从目前的二250万桶提升至300万桶。

  沙特拥有庞大的资产储备,石油盈利门槛较低,抗打击能力较强,纵使短期内财政出现大幅减少,也不至于伤及筋骨。但在欧佩克内,也只有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与沙特相似,盈亏油价在70至80美元,其他成员就大不相同了。委内瑞拉、伊朗、尼日利亚等,及非欧佩克成员的俄罗斯可承受的油价都在100美元以上,低油价刚持续半年,委就濒临破产,俄也叫苦连天。

  在这场你死我活的石油大战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结局难料,但对刺激全球经济发展,低油价却是一个利好讯息。(施君玉)

  (2014-12-10 10:18:0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