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港报称中国大妈助推股市泡沫:A股上行广场舞遇冷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12月17日刊登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文章《中国A股投资者应该得到一个没有泡沫的牛市》。

  文章称,终于,在跳了数年广场舞后,一些中国大妈重回股市。她们花了六年时间,用跳广场舞的办法抹去了2007年和2008年损失惨重的痛苦回忆,但现在大批中国大妈愿意再次被诱入股市。

  毫无疑问,“职业人士”非常愿意用快速致富这一美梦来鼓动她们。泡沫也需要失败者。中国大妈正是为过去数次泡沫推波助澜的人。如果这次泡沫要持续下去,就需要比以往更多的大妈。

  文章称,A股市场泡沫的特点是势头持续不衰。在上行趋势确立后,跳广场舞的人会减少。当市场达到顶峰,中国数以千计的公共广场将空空如也。与“大妈趋势”相逆的,是另一边所有希望兑现离场的参与者。如果这一边有太多人迫不及待想离场,市场就会一路猛涨然后崩盘。

  如今的情况与2005年相反。需求方面,中国再次处于通缩状况,人们的钱包不再鼓鼓囊囊。供给方面,数以千计的私募股权基金希望让它们投资的大量公司上市。而且,由于通缩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它们都迫不及待希望发行新股以维持资金充裕。鲨鱼太多,大妈不够多。A股市场已存在20多年,在此期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增长。连傻瓜都应该能在这个市场大赚一笔。可正好相反,大多数人是亏本的。成绩差得令人难以置信,原因是过度投资。

  文章称,中国各地方政府都像投资促进机构那样行事。它们利用免费土地、减税和帮助资方控制劳动力等方式吸引投资。只要某一行业在某地繁荣发展,就会有数以百计地方政府试图在本地予以复制。因此迅速导致产能过剩。这种模式的一个后果是,GDP激增但股市表现很差。

  另一个后果是通胀-通缩周期循环。投资激增,导致通胀。投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居民所承受的通胀税来提供资金的。但是,产能过剩抑制了进一步投资,通缩随之而来。价格下跌将购买力转移给消费者,将钱还给居民。因此,通缩意味着民众幸福感较强。

  文章称,在目前的通缩周期前,是一段大规模、长时期的投资繁荣期。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为维持GDP增长,中国制造了大规模投资热,通过高价卖地和房地产提供资金。但是,投资不是最终需求。

  目前的A股市场大涨也许是为帮助在通缩中失血的企业所做的努力。就算这种办法产生一定作用,问题也得不到解决。用更多现金去支持产能过剩的行业意味着通缩期延长。

  进行结构改革是困难的。吹出一个股市泡沫的吸引力似乎更大。令人遗憾的是,无法选择这第二种办法。就算整个宣传机器都全力以赴劝诱大妈们入市,也还是不行。泡沫持续下去的条件不存在。

  文章称,就算经济形势严峻,出现牛市也是有可能的,但牛市必须以真正的结构改革而不是空谈改革为基础。首先,中国需要大规模削减税费,中央政府需要在未来若干年内承受大规模财政赤字。

  第二,必须制订计划应对金融体系中的不良资产。在实体经济中的企业苦苦挣扎之际,金融体系不可能不受影响。只有处理好不良贷款,产能过剩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强劲的盈利能力这一真正牛市的必要因素才能随之而来。

  最后,中国必须消除一再导致产能过剩的机制。必须让地方政府对它们征收的税费和向行业发放的补贴负责。除非这一制造产能过剩的机制被消除,否则,永远不会有真正的牛市。

  文章称,中国大妈早该从该国的经济发展中获利了。不应靠她们来维持GDP游戏,让她们成为献祭的羔羊。

港报称中国大妈助推股市泡沫:A股上行广场舞遇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近期中国股市连续上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