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沪港通升温需化解入市障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4:34:01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沪港通”开通一个月以来,需求一直比较平淡,且大部分交易活动来自短线投机客。

  据路透社12月22日报道,中国政府本希望共同基金、养老金和民营银行成为“沪港通”的基础。但参与该计划的大型券商交易员称,该计划自11月中旬启动后,最初的交易主要来自对冲基金和银行自营交易。

  虽然内地股市近期大幅上涨,但监管方面的障碍使大批投资机构对“沪港通”望而却步。金融业和监管层原本期望这些机构能带来的稳定业务也未能实现。

  市场人士称,要经过数月时间后,长期投资者才会参与到该计划中来,因为他们需找到应对“沪港通”特殊要求的途径。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亚洲执行长罗伯特·科米说:“我们没有参与该计划的原因是,操作方面的问题仍待解决,我们倾向于通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进入内地市场。”该行投资部门负责人埃德蒙·云指出了一系列障碍,包括受益所有权、税务和交易结算等。

  对冲基金使用了银行的机构经纪服务,这有助于他们更为灵活地应对监管限制。机构经纪通常持有对冲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以帮助迅速达成交易决策,所以他们不受受益所有权限制的影响。

  虽然监管机构已在寻找鼓励长线资金进入的方法,包括推出“沪港通”基金快速审批程序,但行业人士表示,说服养老基金参与可能要花费数月时间。

  交易商表示,瑞银集团等拥有私人财富业务的银行,以及高盛、瑞士信贷和中信里昂证券等拥有强大的对冲基金网络的银行,抢走了最初的市场份额。

  上证综指自“沪港通”推出以来上涨近25%,也推动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对冲基金认为通过“沪港通”购买中国股票,比从投资银行“租借配额”要便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