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沪港通升温需化解入市障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4:34:01

  【延伸阅读】前景被看好 几日成交量不足以衡量“沪港通”成败

外媒:沪港通升温需化解入市障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网络版 桑彤

  国际先驱网12月5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已近半月,虽然开局未如预期但并不影响其前景。在试点初期,监管层更担心的是交易过大可能造成的市场恐慌。对“沪港通”这样资本市场的重大试验来说,起步走得淡定一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而尽管对于“沪港通”初期的清淡表现略有失望,但香港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不应仅仅以几日的交易量作为衡量“沪港通”成败的标准,“沪港通”的意义在于将中国资本市场和海外市场连接,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沪港通”的渠道吸引资金进入,为内地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平台。

  在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看来,“沪港通”就如同搭好了一条路,并非发令枪一响就要向前冲,只要这条路一直通着,就会越来越好。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对“沪港通”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已然在国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人民币而言,“沪港通”将成为其国际化进程的“催化剂”。   

  自2009年引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以来,人民币的使用日益普及。横向看来,人民币的使用已经扩展到全球各地;纵向来看,人民币正在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并在现有的离岸中心深化人民币的渗透度。人民币国际化屡屡提速且硕果累累,却依然任重道远,资本项目管制似乎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瓶颈”。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此前人民币的国际化停留在作为贸易清算货币,主要通过与各国央行签订人民币互换协议的方式。尽管香港之前有熊猫证券,但人民币金融投资产品较为有限,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一直无法扩张,香港人民币业务做了10年才有1万亿元规模。“沪港通”打通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渠道,带来更丰富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者可在香港购买内地的金融资产。

  这意味着,在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导货币之一,以及扩大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品种和范围方面,“沪港通”向前迈进了一步。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及投资顾问服务主管梁君馡相信,未来整个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流通必将慢慢开放,比如人民币国际化、取消香港居民每天兑换2万元人民币上限,所有的一切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因此要用长线的眼光来看待“沪港通”所带来的成果。

  李小加指出,“沪港通”在可复制性方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包括未来会否在衍生产品、商品、利率、汇率、融资上进行互联互通等,都有可能。

  (2014-12-05 1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