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沪港通升温需化解入市障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4:34:01

  【延伸阅读】港媒:沪港通可巩固上海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中新网12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发表文章称,随着沪港通启动,内地资金将可获得更多管道,走进国际市场,沪港通有利于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

  文章摘编如下:

  毋庸讳言,目前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之间的交易规则、投资理念尚存在差异。从长远来看,沪港通对于加速内地股市的改革进程也大有帮助,将对内地资本市场运行、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等产生良性影响。

  沪港通的开通有利于通过全新的合作机制增强内地资本市场综合实力,加速内地股市的改革进程,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对于促进两地金融双向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沪港通将提升证券经营机构的国际化运作、国际化服务能力,使得内地证券机构真正能够“走出去”;同时,也会促使香港交易所和金融中介机构,努力提高定价和发行效率。

  随着沪港通启动,内地资金将可获得更多管道,走进国际市场。专家预测,国际投资者目前对内地A股的配置比例可谓相当之小,沪港通正好给予他们契机,让他们重新配置资产,提升手上拥有内地A股的比例,预期内地股市获得新资金入市后,表现或会较现时为佳。

  沪港通开通后,国际投资者手上人民币资产的比例,将会大幅提升;随着内地股民加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接触,投资者的习惯或会因而改变。显而易见,沪港通开通后,将令香港金融市场更灵活,大大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香港而言,早期的金融只是服务本地经济,具代表性的是本土的恒生银行,后来香港开始走向世界,吸纳了汇丰等国际金融业。

  如今,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融合前景可观,足以媲美大国资本市场。同时,还可维护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吸引全球力量吸纳港股,防范风险。专家指出,中国金融业正面临着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通沪港通不一定在短期对A股、H股有重大的、行情上的帮助,但应看到其打开了一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在协助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独特的角色。联通沪港两地投资市场的沪港通不仅是资本市场实现跨境投资的大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权威人士解释,因为沪港通能够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伴随沪港通落地,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迎来新机遇,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杨孙西)

  (2014-12-02 15:17:06)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