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沪港通升温需化解入市障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4:34:01

  【延伸阅读】“沪港通”开闸半月遇冷 外资做准备需要时间

  国际先驱导报网络版 桑彤

  国际先驱网12月5日最近,天气转寒。而与气温一样让人感到凉意的或许还有开通仅半个月的“沪港通”。

  12月1日,“沪港通”通车11个交易日,“沪股通”总额度共使用420.37亿元,使用率14.01%;“港股通”使用39.8亿元,使用率1.59%。与此前市场的高度关注相比,交易量未达预期。

  “沪港通”开闸半个月来,活跃度一直不及预期。仅第一个交易日“沪股通”130亿人民币额度全部用完,“港股通”却剩余87.32亿元,使用不到17%,“北热南冷”的现象明显。

  此后,沪港两地便急剧降温,意外遇冷。有机构用“幽灵列车”来形容沪港通遇冷。里昂证券分析师指出,现在判断沪港通交易量的可持续性还为时过早,但迄今为止的投资额使用情况让人失望。“尽管多头指出有传言称很多投资者仍暂时在场边观望,但空头则看到需求明显下滑。我们对沪港通的预期处于市场共识区间的低端。”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淡定,称“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坦言,“一开始北向的投资不会非常的强,一方面是技术原因,很多人没有立刻准备买入A股,另外一方面自身准备不足对A股不够了解。海外投资于新兴市场的资金,目前受美元强势,日元活跃的因素影响还没有顾及到A股。”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及投资顾问服务主管梁君馡则表示,“沪港通”从宣布到开通只给了几天的时间,而税收政策的明确只有两天时间,国际机构的决策需要有一个程序,很多基金经理人需要修改募集说明书通过当地监管机构的批准。“之前大家把整个情况想得太简单了,国际机构后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才能真正投资‘沪港通’。”

  比如,近期有9只在卢森堡注册的零售基金已获当地监管机构批准参与“沪港通”,说明当地金融机构已准备就绪。此前有消息称,上千只大型欧洲基金由于受到欧盟监管,未能及时参与沪港通买A股,监管原因便是欧洲当局无法确保购买A股能完全保障当地投资者利益。

  (2014-12-05 16: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