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出现私人飞机“退订潮”

来源:重庆青年报
2014-12-25 07:52:00

中国富豪出现私人飞机“退订潮”

郭广昌 马云

  和郭广昌一样,生意进入全球布局阶段的王健林,也是较早拥有了私人飞机的企业家。他还是全球唯一 一艘Sunseeker 108英尺特别版豪华游艇的主人。

  1997年,长沙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成为中国第一位购买私人飞机的民营企业家,他用7000万人民币从美国购买了两架飞机,一架Cessna公务喷气式飞机,一架“贝尔206”直升机。同年,张跃还考取了中国第一个直升机私人驾照,而其拥有私人飞机的数量,最多时到7架。但谈及当初买飞机的举动,有一个回答就是“被歧视”。

  为了躲避“被土豪”的悲剧,商人们选择低调行事。例如,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空中坐驾,一架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直升机,价值1300万美元,一架型号A320的商务飞机,价值8000万美元,但都是以公司的名义购买。

  2010年4月,赵本山购买了一架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公务机抵达沈阳,造价约合2亿元人民币。飞机除供赵本山使用外,也在出租,并处于盈利状态。根据目前国内5万~8万元小时的出租价格,一架私人公务机通过托管公司每年外租飞行250小时左右,一年可以获得1500万元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