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企业将开发本土奢侈品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5 10:35:10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港报称,中国消费者正在迅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购买群体,他们的目标涵盖国内外所有类别的奢侈品。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八成涨幅都是由中国消费者贡献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日报道,尽管在购买奢侈品方面,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匹敌,但在奢侈品生产领域,中国却很少受到关注。

  中国缺少本土奢侈品牌并不是因为缺乏尝试。全球最大蒸馏酒制造商英国帝亚吉欧酒业集团曾斥资数亿美元,收购中国奢侈白酒品牌“水井坊”。该集团试图以“水井坊”的一个副牌进军中低端市场,但其销量却一直在大幅下滑。与此类似,自2008年问世以来,爱马仕旗下的中国奢侈品牌“上下”也一直在亏损。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企业也在竭力开发自己的奢侈品牌。中国第一轿车品牌红旗在其豪华车型“H7”的研发上投入巨资。中国官员给予红旗鼎力支持,甚至在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让“H7”作为奥朗德的座驾。尽管如此,红旗一年的豪华车销量还不及奥迪两天的豪华车销量。

  虽然遭遇挫折,但中国奢侈品牌的未来是光明的。中国奢侈品牌不仅要本土设计和制造,还要将中国对奢侈品的理解传达给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这种乐观基于我们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对成百上千名中国消费者所进行的研究。该研究旨在比较中国消费者与西方消费者对奢侈品的看法和消费动机。此外,这种乐观还基于近年来几个中国奢侈品牌的成功案例。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奢侈品牌取得成功的最佳案例之一来自巴黎欧莱雅。2004年,欧莱雅收购了中国化妆品品牌“羽西”。

  2012年,欧莱雅决定重新定位“羽西”,使其成为唯一彰显中国审美的奢侈品牌。依托对中国传统医学的信赖和自豪感,“羽西”承诺通过对中药成分的健康萃取塑造美丽。这一新的定位带来了两位数的销售额增长,也恢复了欧莱雅在中国作为头号化妆品企业的声誉。

  另一个例子是使用传统中药推出奢侈品牙膏的云南白药集团。根据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云南白药牙膏的销量在九年里增长了31倍。与欧莱雅一样,云南白药集团也发掘了让中国消费者自豪和信赖的中国文化元素。两者都利用了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克服了通常与“中国制造”相关的不良印象。此外,两者都在广告、定价和市场推广上精心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品牌形象,将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

  不久将会有更多企业从中国令人自豪的悠久历史和科学遗产中去发掘如何打造成功的中国奢侈品牌。这将首先发生在更多依赖文化而不是技术的奢侈品类别,例如酒店业(豪华度假村和温泉疗养地)、体验类奢侈品(高端体育和娱乐俱乐部、旅行社和私人教练),以及古董家具和艺术品交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