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韩以自贸协定为杠杆 共同对抗TPP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日媒称,据认为,为了与意在摆脱中国而建立新贸易规则的TPP对抗,中国表明了已与韩国、澳大利亚、东盟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杠杆,与日美等国争夺贸易主导权的姿态。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6日报道,中国和韩国去年11月结束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实质性谈判,双方经过3个多月时间草签了协定。其背后隐约可见中方试图牵制由美国主导且有日本加入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意图。

此外,将今年定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中国似乎还表明了在经济方面与韩国统一战线的姿态。中国对韩国总统朴槿惠领导的亲华派政权伸出了扩大市场开放这一“援手”,谋求争取韩国的舆论。

中国认为,在美中两国博弈中摇摆的韩国已经进一步靠向中方一边。

市场人士说,在主要农产品和汽车关税问题上,中方接受韩方的要求,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作出了让步。中国的目的在于通过在贸易方面让利来增加朋友,进而在贸易方面掌握主导权。

中国到去年为止连续两年在贸易额上占据世界首位,如今似乎已开始把经济力量作为外交武器来使用。

中韩两国还从两年前起一直进行日中韩三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在今年1月举行的日中韩三国会议上未能开始关税领域的谈判。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韩两国急于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发出了“摆脱日本的政治信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