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不排除入亚投行 最多出15亿

日本内部正在积极应对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对策略中包括评估是否应该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日本共同社昨日获得的一份日本政府文件称,该文件暗示了日本不排除未来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并要求中国承诺进行公正透明的运营。

该文件还显示,根据估算,若加入亚投行,日本负担的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的出资额。

文件提到,日方分析称在运营不透明的现状下,“会成为与影响力并不相符的财政负担”。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

这份文件旨在帮助日本政府应对中国筹建亚投行。

共同社称,警惕中国随心所欲运营的日本近期将携手美国向中国做工作,希望能对组织运营以及决定贷款的标准进行介绍。日本此举可能是想静观其变,促使亚投行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机构,但中国是否同意还是未知数。

上述文件还指出了若日本参与筹建谈判会产生的不利之处,比如有损与美国之间的互信关系、难以退出谈判而被中国利用等。其中分析称,作为亚投行决策机构的理事会原则上不是常设,也有可能出现由中国选出的行长做出运营判断的情况。

因此,该文件提出的具体措施是,把“与美国进行密切的意见沟通”作为前提,将向中国“暗示不排除未来加入的可能性,以此为筹码要求为日本加入确保必要的国际标准”。应对策略还包括,争取就出资比率与表决权的关系、今后的日程、与国际标准的统一性等收集信息,以及与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展开协调。此外还提出了派遣财务省以及外务省高官访华这一方针。

另据《日经新闻》,该应对策略报告已在3月底呈交给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将在6月底之前就是否参与做出最终决定。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