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时报:中国将向印尼基础设施投资500亿美元

  【延伸阅读】佐科访中日促贸易 外媒:中国投资承诺远比日本多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外媒称,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近日出访日本和中国,推动印尼与中日两国的贸易合作。佐科在中国得到的成果远比在日本多,这引起人们质疑印尼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其地缘政治立场,日后更倾向于中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31日报道,随同佐科访问中日长达一周的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弗兰基告诉《雅加达环球报》,这次的外访,印尼从中方取得了比日方更显著的投资承诺。

  报道称,中国投资者承诺,未来会向印尼经济注入684.4亿美元(约合4247.7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虽然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和铃木承诺在印尼投资新计划,但日本商界的总投资额预计只达56亿美元。

  弗兰基说:“丰田已经承诺会投资16亿美元,扩大其目前在印尼的业务,铃木汽车则承诺投资10亿美元。其他印尼与中国(新)企业对企业的合作,预计达30亿美元。”

  然而,报道称,根据中日两国过去在印尼的投资纪录来看,中国所作出的投资承诺,十个当中只有一个会兑现。日本投资者较忠于其承诺,一般每六个承诺中,就有至少一个会兑现。

  佐科日前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还签署了有关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开发、海上搜救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八项协议,其中包括有关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建设的备忘录等。

  在基础设施方面,双方同意就经济特区等项目保持密切沟通,深入探讨具体合作设想和方式。

  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中印尼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

  报道说,佐科在会见了习近平后曾表示,这些谅解备忘录是印尼与中国“全面战略性”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列出未来五年的行动计划,并将这些行动计划转为具体合作,让两国都可以受益。”

  在前往中国之前,佐科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同意成立一个由高官组成的双边论坛,以刺激两国在基础建设发展和海运业的合作。

  据《日本时报》报道,安倍承诺为印尼的铁路计划,包括目前正在建造的雅加达地铁系统注入1400亿日元(约合72.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国防和国际关系观察家班塔托认为,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对佐科的影响力,可能意味着印尼日后会较倾向于中国,而非日本或美国。

  他指出,这是有史以来有印尼总统在同一次外访中,一起访问中日两国,此举或许能够让人一窥佐科准备采用的“交换物策略”,即日本或中国若希望印尼与它们合作,它们必须先拿出什么与印尼交换。

  

印度时报:中国将向印尼基础设施投资500亿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佐科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2015-04-01 00:36:02)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