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花生产商投身互联网金融 美媒:风险大 会出事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美媒称,在中国,生产烟花正在成为一个不赚钱的行当,因此,该国最大的烟花生产商拟将公司名称从熊猫烟花改为熊猫金控,把主要业务瞄准互联网金融。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3日报道,这家有着26年历史的总部位于湖南的企业,正在进军中国当下最流行的金融业。

  一些非银行业从业者纷纷开办个人对个人(P2P)贷款网站,包括一家前铁矿石进口商和一位前微软公司工程师。

  目前,中国约有1700家这样的网站。其他一些参与者包括温州的一家鞋商、天津市的一家铜产品生产商和上海的一家航空公司等等,这些企业都参与发起了首批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驻香港分析师吉姆·安托斯说:“在中国的很多商务人士眼中,私人借贷或许是最美好的事物。”

  安托斯说,原因包括准入门槛低和缺乏监管,再加上经济放缓让制造商更难盈利。

  即使对于受到监管的民营银行来说,成本也比传统银行更低,因为它们或许不必投资于分支网络。

  随着中国开始设法引导资本流向需要资金的小公司,并利用增加信贷来刺激经济,由此导致的放贷热潮可能增加系统风险。

  标准普尔公司分析师廖强说:“P2P正在形成泡沫,目前的平台数量远多于经济的需求。资本大量涌入,不是因为看到了任何增长潜力,而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平台,你就可以迅速地以极少的成本获利。”

  熊猫烟花在4月1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称,该公司去年的毛利率为29%,而该公司去年P2P网贷和理财业务的回报率却高达54%。

  由于需求萎缩以及环境方面的压力,该公司计划租售、关停和剥离其烟花爆竹业务。

  熊猫烟花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表示:“在任何其他国家,不是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可以做金融的,我们中国,却获得了这个自由,今天的政策是没有任何前置条件,没有入门门槛,谁都可以做。既然有这么好的机会,可谓千载难逢,为什么不做?毫无疑问就选择金融,就进来了。”

  P2P网贷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监管。而可以吸收存款的民营银行,却必须遵守银行业规范,要获得第一批牌照,必须得到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根据盈灿集团的数据,去年,由公众直接向小企业或个人放贷的P2P网贷市场的规模,达到410亿美元,比2012年暴增13倍。

  今年3月,该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5%,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2.5%。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繁荣只是一时的狂热,具有潜在风险。

  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月警告说,大量网贷平台可能破产或陷入困境。

  很多平台以高息吸收公众存款,然后将资金投入到理财、房地产和政府不鼓励的高风险行业。

  安托斯说:“这怎么可能不以悲剧收场呢?最后肯定会出事。”

烟花生产商投身互联网金融 美媒:风险大 会出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6月28日,首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举行。图为参观者在咨询个人理财事项。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