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花生产商投身互联网金融 美媒:风险大 会出事

  【延伸阅读】李稻葵:债务长期化缓解高杠杆 互联网金融要敢于试错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消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他支持互联网金融在不介入大量中低收入人群的前提下放手尝试,他认为互金为小微企业、个人提供了融资机会,为非标准交易提供了平台。

  李稻葵同时指,中国金融市场高杠杆率依然存在,但这是基于中国的高储蓄率。中国未来可以通过债务长期化化解这一问题。

  互联网金融要敢于试错

  谈及近年兴盛起来的互联网金融,李稻葵持支持态度,“必须要放手去试,包括试错。要做好错误的准备。”

  “试错的底线就是不要介入大量的中低收入人群,不能一搞就几万人投资,不要让这些收入比较低、没有经验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换句话说,只要人数不多,只要参与的人都是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那么错,不要紧。出现各种各样的丑闻是正常的,没有丑闻和失败怎样改进呢?”

  对于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金融市场所能扮演的角色,李稻葵认为,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可以深入经济更加微小的细胞。小微企业以及个人过去难以与金融机构对接,而互联网金融则为这两者提供了降低门槛的机会;

  另一方面,一些非标准交易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比如票据,传统把票据拿去抵押贴现,这个成本很高,银行有时候不愿意给。有了互联网金融,握有票据的公司可以在互联网平台披露详细信息,然后进行交易兑现。”

  高杠杆率通过债务长期化解决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杠杆风险,李稻葵肯定中国金融市场仍然存在高杠杆率,“因为我们过去存在的问题是金融工具过分短期,用短期的金融工具来给长期项目做融资。”不过,他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比较务实的解决方向——将债务长期化。

  他指出,尽管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杠杆率太高,但是他并不赞同。“为什么?因为中国储蓄率高。储蓄率高的国家当然杠杆率高,人们主要通过借贷、债券和银行进入投资渠道,而不是股票市场。”

  “还有一个因素也要考虑,中国大量的投资是有资产平衡的,投资之后变成资产。我觉得中国的杠杆率高背后有深刻的经济学原理的。不要简单地把中国的杠杆率和美国进行比较。没有可比性。”(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博鳌)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烟花生产商投身互联网金融 美媒:风险大 会出事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李稻葵小微企业

  (2015-03-27 19:30:1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