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华:海南将努力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5:15:08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海口电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4月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在本次研讨会上,多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他们纷纷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以及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研讨会期间,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表示,海南将努力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与巴基斯坦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陆俊华指出,巴基斯坦和我国是“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多年以来,两国的友谊始终“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比蜂蜜甜”。我国新华社等众多新闻机构,每年都会进行中国与邻国友好度民意调查,巴基斯坦在这些民意调查中,都排在“最友好的邻国”之首。中国民众把巴基斯坦友好地称呼为“巴铁”、形容我们的友谊比钢铁还牢固。这个词汇已经被两国领导人所使用。李克强总理2013年访问贵国时在贵国参议院的演讲中就使用了“巴铁”这个词,说明了中巴友谊牢不可破的政治和民意基础。

巴基斯坦地处连接西亚和东亚,沟通中亚和南亚的战略要冲,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汇之地。贵国的土地上孕育了伟大的古代文明,如摩亨焦达罗古代城市文明、键陀罗艺术;巴基斯坦人民为丰富和发展伊斯兰文明做出了关键贡献;在20世纪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巴基斯坦人民付出了可歌可泣的努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阿里·真纳先生的不朽贡献,始终让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曾经有着共同经历的亚非拉各民族代代相传。中巴友谊是建立在我们对彼此事业的同情、理解和支持上的,中巴友谊是中国南亚战略的基础,是中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共识。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和有关国家一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巴基斯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进入加快推进期。“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试验田,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具有至关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生机,把亚洲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海南省作为中国海洋国土面积最大的省、地处南海最前端,历史上曾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做出过重大贡献,现在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海南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迅速,去年进出口总额达453.9亿元,增长28.3%,占海南对外贸易总额的46.6%。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的大背景下,海南将充分发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战略作用,努力把海南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不断加强与以巴基斯坦等为重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旅游、农业、商贸等产业开放合作的力度,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加强互联互通:努力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索与巴基斯坦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省份,海南愿意并热切地盼望着能和巴基斯坦朋友们共同探索如何推动海南和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合作。我们不但希望“一带一路”能让中国的民众足不出户就用巴基斯坦的芒果和海南的芒果炮制出美味的水果宴;也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充分享受到“中国制造”所带来的便利,包括我们海南的医药、食品以及化工制品;我们更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把两国经济紧密地链接在一起,我们不但要更多进口“巴基斯坦制造”,出口“中国制造”,更好共同打造“巴中制造”,为亚洲国家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