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保平: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两国的共同期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5:44:17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海口电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4月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在本次研讨会上,多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他们纷纷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以及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表示,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共商、共建、繁荣发展的成果,已经成为中巴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晋保平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山水相依,有着友好的历史,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世界局势跌宕起伏,但是巴两国的关系不断的向前发展。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高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今古,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供应,承载着丝绸之路国家繁荣发展的梦想,赋予古代丝绸之路崭新的内容。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要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的愿景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这一计划对于加快中巴两国深化全方位合作的新格局,推动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前,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着深刻的调整,亚欧国家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合作发展潜力,“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建设“一带一路”将有利的促进沿线国家的交流沟通,促进相互理解,拉紧友谊的纽带,推进沿线国家和平发展,区域和谐稳定。中巴经济走廊北接丝绸之路带,是贯穿南北经济带的关键枢纽,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与我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联邦,巴基斯坦不仅与我们新疆紧密相连,还与阿富汗、伊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接壤,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不仅能够推进沿线国家的信心,而且对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

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巴基斯坦重振国内的经济,致力于实现亚洲之虎梦,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两国发展战略的交汇点,是我们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巴亚洲之虎梦的最大公约数。在此基础下,两国高层往来更加密切,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接见了总理、总统、参员等,提出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重大意义,宏伟蓝图和实施方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多次会见巴高层领导并发表演讲,提出了积极的探索中巴经济走廊的愿景规划。全国大委员长张德江会见爸国人民国会议长的时候提出,双方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中巴关系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在本次会议后不久,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巴基斯坦,相信这次访问必将促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必急促前进。

为全面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双方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委员会,携手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两年多,中巴两国的贸易合作不断的深入,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升级,中资企业助力巴基斯坦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发展时,也积极的参与经济、社会的建设,努力促进巴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在中巴联委会的推动下,中巴双方围绕着经济走廊建设,在基础设施、能源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务实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取得了进展。

与此同时,中巴经济走廊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巴基斯坦智库政界、学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积极与中国国家广泛交流,参与基础研究、顶层规划和项目设计。目前,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改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巴基斯坦议会成员、政府官员、企业精英、智库学者共同合作,形成的研究成果中巴经济走廊研究报告,已经获得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并被转送相关的部门,成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研究文件和决策参考。

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共商、共建、繁荣发展的成果,已经成为中巴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走向世界合作共赢的交响曲,让沿线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共享繁荣的成果,让人类共同的梦想得以实现。“一带一路”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系统性的工程,指在推动世界更大范围、更大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体现了中华民族合作共赢的对外理念,历史事实证明,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繁荣进步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真诚的期待中巴政府、企业和社会继续传承友谊,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按照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沟通研讨,统筹规划,促进优势互补和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中巴双方将建立起国际合作机制,在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为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畅通繁荣的和平区,谏言献策,为维护中巴的共同利益和人民的福址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