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7:07:34

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

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

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成为大众富裕阶层从事的第四大行业

房地产首次不再成为排名前三的投资选择

对股市和投资的态度转为积极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信莲)4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最新调研成果《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这是福布斯中文版与宜信财富连续三年推出此项研究。在去年研究的基础上,今年调研新增了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艺术品、保险、VC/PE等资产配置的内容。同样,报告也针对性地分析了不同可投资资产规模、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的大众富裕阶层在财富来源、资产类别、风险偏好等方面的不同特点。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作为一批已经基本实现“中国梦”的中产阶层和高端人士,他们拥有稳定的职业和居所,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有一定数量的可投资资产,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和市场形势,以及逐渐多样化的资产类别,他们越来越需要专业化的财务规划解决方案。

福布斯中文版和宜信财富针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规模及资产结构、投资现状、投资风格及投资需求的持续性研究,有助于探究这一规模巨大的财富群体是如何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使用财富。同时,该报告对理财机构如何抓住大众富裕阶层及其财富快速成长的机遇,更好服务于这一阶层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约10万美元~100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的主要发现有:

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15.9%。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

受访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主要集中于贸易、金融和制造业三个行业,另外 TMT行业正在快速赶上。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时期,这一行业变迁无疑将影响社会财富流动趋势。而投身其中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也在这一暗流中涌动。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也许才刚刚开始。

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51.7%,是大众富裕阶层诞生的基础土壤;外资企业的比例较去年则略有下降。民营经济进一步崛起,而逐渐丧失优待的外资企业则略显疲态。这一趋势也在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分布中得到体现。

工资/奖金、企业经营或企业分红、金融产品投资所得依然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主要的财富来源。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幸福感和压力感受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首次下降到第四的位置。

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受访者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

澳大利亚新西兰仍然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移民目的地的第一选择,北美牢守留学第一阵地。

受访大众富裕阶层追求“中低等风险,中低等收益”,中意2年期以内的投资理财产品。

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中存款及现金的增长率下降明显。这主要是受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等快速发展的影响,使得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

大众富裕阶层人群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4年末达到1,388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受到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等因素影响,尽管大众富裕阶层规模的增长速度大于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的增速,但增长速度有下降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