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7:07:34

大众富裕阶层拥有的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占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的比例在逐年增长,由2013年的16.6%上升到17.6%,我们预计这一比例在2015年仍会继续增大。另外,大众富裕阶层的人均可投资资产在2013年下滑后,由均值130.8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人均135.1万元,预计2015年仍有可能保持增长趋势。

调查显示,贸易、金融与制造业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房地产首次跌出了前三,排名下降到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较去年又增长了2.2个百分点,且前景看好。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时期,这一行业变迁无疑将影响社会财富流动趋势。

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51.7%,是大众富裕阶层诞生的基础土壤;外资企业的比例较去年则略有下降。此外来自国有企业及政府、国家事业单位的合计占比也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国有企业占比18.5%,与过去两年相比变化不大,而政府及国家事业单位的则略有下降。民营经济不断崛起,而逐渐丧失优待的外资企业则略显疲态。这一趋势也在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分布中得到体现。

调查显示,55.1%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这一比例相较前两年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3.1%)和金融产品投资(29.7%),与去年相比,前者下降的比率正好与后者升高的相持平,约为2个百分点。相对于房地产投资(16.0%),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大众富裕阶层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7%。

附录:

今年我们持续开展了针对大众富裕阶层幸福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4.5%的受访者感到“幸福”,较去年调研时略有下降;50.6%表示“还算幸福”;明确表示“不幸福”的占到1.8%,较去年调研时略有上升;感到“幸福”及“还算幸福”的合计比例较去年增长了0.6个百分点。

谈及压力,有73.3%的受访者表示有压力,其中有13.2%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大压力”,相比去年,这一群体增加了2.7个百分点。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到24.3%。

调查结果与去年保持了高度一致性,家庭承载着每一位家庭成员健康、财富、事业及生活中所有的喜怒哀乐,成为影响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其次,受访大众富裕阶层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基于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等话题也越来越频繁的被提及。最后,财富、事业、生活品质、社交圈在某一程度上相互制约,共同影响着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