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7:07:34

此次调查首次涵盖了大众富裕阶层的差旅习惯。经常出差的受访者占将近三分之一。在旅途中,最受大众富裕阶层关注的媒体是航空杂志(40.6%),其次分别是手机客户端(38.0%)和机场广告(37.7%)。同时,调查还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受访者使用手机客户端比例较高,而40岁及以上受访者更关注航空杂志及机场广告等传统媒体。

大众富裕阶层中,有58.4%的受访者拥有一辆汽车,27.2%的人拥有两辆,另外还有3.0%的人拥有三辆及以上汽车。目前尚未购车的仅占11.4%。整体上看,汽车已经成为整个大众富裕阶层生活的必需品。在大众富裕阶层拥有的车型中,“轿车”是最普遍的选择,比例达到了84.3%。排在第二位的车型是“SUV”,有37.8%的比例。“商务车”和“越野车”的选择比例相对不高,分别只有11.8%和11.2%。

大众富裕阶层在追求物质富裕所带来的幸福感与满足的同时,也不断追求着精神层面的富足与充实。此次受访的大众富裕阶层中,参加过慈善公益活动的超过60%;有9.7%的受访者经常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偶尔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受访者占比达53.1%,还有近30%的受访者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有计划参与其中。

总体来看,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中有88.8%进行了个人资产投资,这一数值相比去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比前年增长了0.8个百分点。显然2014年下半年股市的大幅上涨使得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投资持积极态度。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而去年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和股票。

从不同地区来看,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表示将增加投资额的比例高于山东及京津地区,这一点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差距在缩小。山东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投资额或维持不变的比例高出去年1.9个百分点,是涨幅最大的地区。

而互联网金融也成为大众富裕阶层中意的投资理财方式。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大众富裕阶层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而在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58.4%选择了货币基金,43.8%选择了P2P理财,还有2.6%参与了互联网众筹。

作为新兴事物,互联网金融具有门槛低、操作便捷等优点,逐步受到大众富裕阶层的青睐。在拥有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63.5%的受访者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占其投资总额的比例在0%-10%这个区间内,同时也有6.0%的受访者将其半数以上的投资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金融中。

在我们调查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95.1%表示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拥有三套及以上的为14.9%,这两个数值与去年基本一致。经过近几年楼市低迷之后,尽管2014年底部分省市房屋销售回暖,30.7%的大众富裕阶层仍表示将会逐步撤回资金,58.1%表示维持原有的投资但不再增加,仅有11.2%表示会继续进行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明显降温。

调查显示,有68.9%的受访者拥有保险,说明在大众富裕阶层中,相当一部分人有保险的需求,他们希望自身及家庭能通过购买相应的保险得到一定的保障。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300-600万的受访者中,拥有保险的比例高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60-300万受访者7.3个百分点,达到了72.4%,说明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越大,对保险的配置越重视。

在本次调查中有32.3%的受访者表示对艺术品感兴趣,其中珠宝、字画、玉器、瓷器是他们最为普遍的选择。艺术品作为一种具有艺术鉴赏、投资保值双重属性的资产类型,它的普及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引领大众富裕阶层新的投资理财风向标。在已经有过艺术品购买经历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消费额在10万以内的占比最高,达46.5%。其次,消费额在10万-50万、50万-100万、100万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占到总数的34.9%、13.1%和5.5%。

在参与VC/PE投资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有74.4%的人拿出个人可投资资产10%以内的资金进行这方面投资,仅有0.9%的人将40%以上的个人总资产投入到该方面投资。VC/PE投资作为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控制投资占比(比如个人可投资资产10%以内)是恰当的。这也与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整体稳健、创新进取的投资风格相符。

在今年的移民调查中,选择“还未移民,但打算移民”的比例是16.7%,继去年之后,这一比例继续下降,但降幅有限。“好友他人介绍”和“移民公司”是最受大众富裕阶层欢迎的了解投资移民的途径,另外可以发现,选择“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的比例要高于“电视”和“报纸”,这说明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社交工具已经成为更多人获取相关信息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