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7:07:34

在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和去年的情况一样,澳大利亚新西兰仍然是大众富裕阶层移民目的地的第一选择。并且和去年相比,比例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相对应的,虽然北美和欧洲还是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位置,但其所选比例则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调查显示,有9.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拥有境外资产,这一比例和去年相比出现了下降。而这里面又有超过60.0%表示其投资于境外的资产金额占个人总资产的比例是在“20%以下”,这和去年相比增长超过十个百分点。“股票”是大众富裕阶层最主要的境外投资类别,所选比例达到了31.9%。“房地产”和“债券”分列二、三,所选比例分别是29.5%和28.7%,而选择“实业”的受访者比例最低,只有8.5%。

在海外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排名前三的仍然是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一结果和去年保持一致。就教育领域来说,大众富裕阶层仍然最认可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北美,其次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则随着移民、海外投资等领域的升温,在留学上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

同时,调查发现, 95.5%的受访者有投资经验,比去年增加了3.7个百分点,其中拥有1-5年投资经验的人数比例最多,占到了总数的59.1%,说明在总体上,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理财观念才刚起步,后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总体上看,大众富裕阶层依然集中在“追求中低等风险,中低等收益”的风险偏好,这部分的比例达到了88.4%。但值得关注的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受访者虽然在占比上只有11.6%,但相比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受访者偏好期限在2年以下的投资产品,这个数字达到了92.5%,说明大多数的受访者更热衷于短期的投资产品。

在对未来一年资本市场运行方向的看法上,相较去年,大众富裕阶层对于股市的乐观态度明显上升,有69.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股市将整体上行,比去年上升近30%。而从A股的市场表现来看,截至2015年2月底的年度涨幅也相当可观,给看高股市表现的大众富裕阶层很大信心。

在财务自由方面,有39.1%的受访者认为净资产在“600-3000万”方可获得财务自由,是选择人数最多的选项。而去年选择比例最高的是“300万以下”。整体上看,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务自由标准有所提升,这可能源于调研时点中国资本市场向好给大众富裕阶层带来的信心。

在创业情况上,有22.4%的受访者“已经创业,且创业成功”,这一比例和去年相比上升了0.8%。另外有31.1%的受访者“想创业,还未正式开始”,这一比例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6%。大众富裕阶层中有更大的比例实现了创业成功,另外有相当多的创业者也不再观望,已经开始了创业的实际行动。

在创业方向上,“贸易”依然是的大众富裕阶层的首选,达到了29.5%。而 “电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蹿升至第二位。“传统制造业”占比14.9%,位次也由去年的第二下滑到了今年的第三。

今年大众富裕阶层取得投资正收益的比率达93.3%,高于去年的89.9%。2014年至今A股大涨给了大众富裕阶层获取正收益的历史性机遇。从投资满意度的数据来看,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满意度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大众富裕阶层在资产主要交由谁打理方面,有56.3%的受访者选择“自己或家人独立打理”,43.7%的受访者选择“委托理财机构代为打理”;纵观近三年的数据,选择“自己或家人独立打理”的比例逐年递减,选择“委托理财机构代为打理”比例逐年递增,理财机构认同度不断提升。

在理财机构专业服务的使用方面,今年选择银行私人银行服务占比52.2%,依然占据领军地位;而选择第三方机构以42.9%的比例为第二选择。

大众富裕阶层的投资理财的了解渠道,今年的排名有了新的变化,选择“曾经参加过该理财机构客户经理的拜访、讲座或活动”的,以47.6%的占比跃居首位,“家人、亲戚、朋友曾经使用或推荐”以1.1%之差下滑至第二名。面对如今轰炸式的投资宣传信息,大众富裕阶层的调研数据显示,他们更倾向于客户经理拜访、电话以及新媒体等接触方式;在接触时间的选择上,64.3%人选择工作时间,35.7%的人选择周末。

大众富裕阶层选择理财机构时的参考因素的数据显示,主要因素依次为“机构名气大”、“产品品种丰富,预期收益高”、“重视客户,服务完善,能体现自己的身份和品味”、“理财顾问专业水准高”。而该阶层的投资者所看重的理财机构价值点,依次为“合理的理财规划”、“丰富的产品信息”以及“风险控制”。

调查显示,合理的理财规划、丰富的产品信息和风险控制是大众富裕阶层认为理财机构提供的最大价值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