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证成指今日实施样本股扩容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昨日宣布,为充分反映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成果,全面刻画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特征,决定于2015年5月20日对深证成分指数(简称:深证成指,代码:399001)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扩容后,指数样本数量将从现有的40只扩大到500只,指数代码、指数简称、选样规则保持不变。

据深交所介绍,新深证成指主要职能是充当市场标尺,同时兼具投资功能,与深市其他投资型指数不冲突。深证100作为深交所的旗舰型产品指数,定位于表征深圳市场的大盘股,投资标的功能突出,指数基金发展丰富,资产规模仅次于沪深300指数。深证300定位为表征深圳市场的大中盘股,近年来产品发展较快,影响力持续提升。新深证成指、深证100、深证300的功能和定位,分别与沪市的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形成对应。原深证成指的样本股均为大盘蓝筹股,特征与深证100高度相似,存在一定的互相影响。扩容改造后,新深证成指与深证100、深证300差异化更为突出,有利于丰富、完善深市指数体系及指数化产品,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关系。

深交所于1995年推出“深证成指”作为基准指数,以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的运行状况。过去20年中,深圳市场发展迅速,上市公司从120家增加至1640余家,市场规模和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深证成指40只成分股未做相应扩容,已不能充分反映深圳市场的运行特点。

运行了20年的深证成指是对深圳市场的代表性不足;不能反映多层次市场发展成果;市场认同度和影响力不断下降。目前,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主要反映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市场缺失反映成长型中小上市公司的标尺性指数。为充分反映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成果,便于市场各方全面地了解我国证券市场的整体表现,有效发挥基准指数表征市场的重要作用,深交所决定对深证成指实施扩容改造。

经过本次扩容,深证成指的市场代表性大幅提升。新深证成指的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与国内外市场标尺性指数的覆盖率水平相当。

深证成指的板块分布更趋均衡合理。扩容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48%、35%、17%,与三类公司在深圳市场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从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对中小型成长性企业代表性充分。

深证成指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新深证成指行业结构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形成明显差异,凸显深圳市场的结构特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