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延伸阅读】90后情侣殡葬员:体面逝者以慰生者(图)

  视频:90后情侣殡葬员:体面逝者以慰生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图为温祝静在整理花圈。 张玉雷 摄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图为刘灿在整理化妆工具。 张玉雷 摄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图为刘灿与温祝静在办公室外的院子聊天。 张玉雷 摄

  中新网烟台5月14日电 题:90后情侣殡葬员:体面逝者以慰生者

  作者 张玉雷 杨兵

  殡葬工作很特殊,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业。而在烟台却有一对90后情侣双双从事殡葬工作,他们让逝者体面安详地离世,给生者以慰藉。

  13日,中新网记者来到烟台福山殡仪馆,见到了在这里工作的90后情侣殡葬员刘灿和温祝静。刘灿刚刚从工作间出来,额头上满是汗水。当记者主动与刘灿握手时,他迟疑了一下,腼腆地伸出手说“我刚洗手了”。

  湖南小伙刘灿与浙江姑娘温祝静都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次实习机会让两人相识相恋。去年6月,温祝静来到烟台福山殡仪馆工作,刘灿也追随而来。刘灿说:“既然选择在一起,就要将感情进行到底”。

  刘灿主要负责尸体火化,有时还要接运遗体、为逝者化妆整仪。刘灿说,做这一行经常会遇到意外去世的人,他们的躯体或面容会出现残损。刘灿会根据逝者生前的照片,为逝者整形,尽量让逝者显得安详,让家属不至于过度悲伤。

  温祝静是一名葬礼司仪,平日还负责摆放花圈、挽联。温祝静说,她不仅要接待来宾、主持告别仪式,有时还要安抚伤心欲绝的逝者亲属。

  殡葬工作让这对90后情侣见惯了“生离死别”,看到逝者家属悲痛万分,他们心里也会悲伤,不过这也让他们更加珍惜生命。

  谈起殡葬工作,刘灿说,每当有亲戚问他在哪上班,他总是说在民政局。温祝静也显得有些担忧,她担心将来自己的孩子会因为她的工作而受到歧视。尽管如此,每次听到逝者家属说“谢谢”,他俩都会倍感温暖,觉得得到了尊重和认可,很值得。

  下班后,刘灿和温祝静会一起去食堂吃饭,享受二人世界。吃完饭他们还会到办公室外的院子散步、聊天,节假日他们也和平常人一样去逛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刘灿说,虽然现在工作压力很大,但他俩从没考虑过转行,因为生活中有爱人和同事的陪伴,让他们坚持下去,送逝者最后一程。(完)

  (2015-05-14 16:41: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