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殡葬业暴利 清明雇人哭坟3分钟16美元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敦促其公民寻找更加绿色的方式来纪念先人。4月5日,它呼吁民众“低碳”扫墓,避免往年的粗俗行为。

  西班牙《世界报》4月5日报道,瞬间的狂风带来了一个古怪的景象,几十张“纸币”在墓碑间飞舞。它们都是假的,上面夸张地印着“100亿”这样的面额。

  李(音)女士正在安葬父母的墓地埋头烧着一沓中国人所说的“冥币”。61岁的她和妹妹在清明节这天的早晨来到北京的一处公墓祭奠自己故去的亲人,和她们一样的还有成千上万的扫墓者。

  她非常骄傲地说,自其父母1996年去世后,她每年清明节都来扫墓。

  这样的坚持似乎值得钦佩,因为扫墓这个古老传统似乎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正日益失去吸引力,尤其是随着网上祭祀的兴起。

  随着重商主义在中国的加速扩张,清明节也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那些没有时间或不想亲自去扫墓的人可以雇人去亲人的墓前“哭坟”,一般的价格在每三分钟16美元左右,整个代理扫墓的过程还能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雇人替你去亲人墓前哭坟?这不过是演戏!”侯(音)先生激动地说。

  在逝者墓前供奉点心和酒水的习俗已经演变为“烧”给他们纸糊的苹果手机、名牌手包、化妆品、豪车、首饰甚至别墅,与此同时销售这些祭品的网店也日益受到欢迎。

  如此奢华的祭祀用品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中国民政部门也呼吁节俭祭扫、文明祭扫,并加强了对焚烧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的管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5日报道,对中国的社会规划者来说,提倡孝道和环保观念都是重要的事务。但由于为死者焚烧祭品是几千年来的传统,这个时候既要尽孝又要环保会变得很困难。因此,未采纳政府建议的民众还很多。

  媒体报道称,政府鼓励用鲜花、诗歌、悼念用的音视频来祭奠先人,而为先人燃烧各种东西——一般是纸钱,但近年来还有各种纸做的别墅、汽车和奢侈品——遭到了反对。

  近期有媒体表示,党员干部应该引导民众进行文明的低碳扫墓,并教育和引导他们的亲属、朋友和周围的人抵制为先人焚烧粗俗制品的行为。

  同时,北京正在推动另一种“绿色”的丧葬仪式——海葬。由于北京土地短缺且地价高昂,海葬已经大幅增加。

  但环保主义者和墓地负责人说,说服中国人在清明节期间不要焚烧祭品还需要时间。

  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公墓的一位负责人说:“2014年,有些人用鲜花取代了纸钱和祭品,但这不是大多数。传统习俗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

  实际上,4月5日有关清明节的报道显示,各地绿色扫墓的实施情况存在差异。

  但是社会工程师不仅试图让中国变得更绿色,他们还发起一些大规模的公众教育运动,旨在提倡孝道。

  总部设在南京的环保机构“绿石环境行动网络”的一名研究人员说,一个更绿色的清明节“不会在减少空气污染方面发挥很大作用”,“但重要的是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灌输环保思想,他们将会明白,即使是扫墓,他们也能选择更绿色的方式”。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6日报道,中国殡葬行业目前已进入暴利和快速发展的阶段,两年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人民币级别。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被称为“中国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在清明节前夕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营收达7.95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30%,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37.7%。

  有中国媒体刊登评论文章指出,“殡葬业暴利”问题大肆存在,既暴露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症结”,同时也反衬出基本公共服务存在严重的“短板”。

  文章称,其实,殡葬业本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既然是市场,就应当有相应的政府监管部门来负责管理。然而,长期以来,这个特殊的市场似乎一直处于管理“真空”状态,这也使得很多项目的收费价格高得离谱。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村,年近七旬的刘金国老人正在清除无名抗日烈士墓前的杂草。湖南日报 2015年4月5日

  (2015-04-07 09:57: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