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延伸阅读】浙商回归打破思想桎梏创新“文化殡葬”

  

外媒称中国殡葬业发展迅速:富人葬礼堪比皇族

  

  图为同泰嘉陵一角。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5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5月12日,阳光明媚,走进宁波市同泰嘉陵园区,入眼的便是成片绿树鲜花,伴随着阵阵带有青草气息的微风,仿佛走进了一座美丽的公园。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并非公园景区,而是一座墓园。

  提及墓园,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是一个清冷压抑的地方,但浙商沙力却将它建成了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园区。

  2007年,在香港创业多年的沙力回到浙江宁波,投巨资打造了一座花园般的陵园——同泰嘉陵。

  从一个集多项头衔于一身的企业家转行到令人尴尬的殡葬业,沙力坦言源自对生命的深度感悟。

  在他看来,殡葬行业是不可或缺的社会服务行业,同时也是文化产业。“殡葬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融合慈孝文化、佛教文化、道家智慧、儒家传统等文化,我们想通过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来改变当代人的死亡观和价值观,从而激励每个人更加珍惜当下,体现生命的价值。”

  据了解,宁波历史上,人才辈出,在宁波周边的青山绿水间,处处安眠着曾经在历史上有过影响的名人,而在他们办理身后事的时候很多都希望叶落归根,安眠在故乡大地上。

  沙力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同泰嘉陵’打造成人文纪念公园。”

  通常,大多数墓碑都是千篇一律的“某某人之墓”,但“同泰嘉陵”的一座座墓,或用墓碑雕刻或用墓志铭来记录历史,寄托情思。墓碑上所刻的,或是墓主的一生总结,或是留给后人的遗言,或是亲人对故人的思念。

  此外,同泰嘉陵在公益性公墓内逐步推行生态安葬,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形式。

  陵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和晚间,附近居民都喜欢来这里以散步、做操、跑步、舞剑、打太极拳等不同方式锻炼身体。工作人员笑着说:“如果不是你亲眼所见,你肯定不会相信吧?”

  走进园区,记者注意到,每座墓碑的小角落都有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马上显示出了逝者的生平事迹。

  沙力告诉记者,很多人在祭奠先人时,在墓园里只能看到名字,其他的生平资料很少。他解释道:“年轻人对先人的了解越来越少,只能通过一辈辈口口相传,现代技术那么发达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呢”。

  据他介绍,现在通过二维码墓碑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分享逝者生前的经历和故事,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很便捷地出现上面的资讯。沙力表示目前二维码墓碑更多的是应用于名人墓和烈士墓。

  而在另一边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

  据悉,除了已经建成的飞虎队纪念馆,今年陵园内还将建成一个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抗战70周年,沙力希望能通过浙东抗战老兵纪念园的建立献礼抗战70周年,为那些在战争岁月中献出生命的老兵们铸造一个免费的栖居之地。

  在他眼中,“这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所在,也可以成为本地学校教育和人文纪念的很好平台。”

  在庄严清净的禅堂感受到佛教的慈悲情怀,在一块块墓碑上细细阅读一篇篇精彩个性的墓志铭,沙力断强调他正以文化建设殡葬,用殡葬传播文化,以百年之后的角度思考现今的生活空间,为城市留下一座可以传世的人文纪念公园。(完)

  (2015-05-12 19:59: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