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辜胜阻: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创新主体是企业家

中国日报网杜娟 2015-06-26 16:14:30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记者杜娟)面对国内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在周四北京举办“2015中国未来经济论坛”上称,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要靠企业家稳增长。

“我们需要熊彼特主义,而不是凯恩斯主义。”他在发言中说到。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论坛上表示,目前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调整期,今明两年有可能走出宏观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参加论坛的企业家,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分享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主要围绕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走势、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稳增长和调结构目标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认为,国家应该利用金融创新支持经济转型,并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第一,中高速增长是实现平稳转型的关键。第二,内生增长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方向。第三,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

一方集团总裁杨越认为国内的创新体系正在从以政府为主导的创新体系逐渐转化为政府与产业龙头企业、大型投资机构、产业链中介组织等创新系统的深度融合。

他认为,目前创新还面临创新主体容易错位、创新战略缺乏清晰定位、创新体系缺乏整体规划和设计以及实体型创新平台匮乏等痛点。针对这些痛点,杨越提出“生态系统规划”的概念,通过一站式服务、定制化、信用认证等促进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

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临的组织形态和制度变革问题,本次论坛联合主办方万色城集团董事长朱海滨指出,目前“大众创业”仍然只是少数人的创业。创新工场、众创空间、车库咖啡等新型孵化器,主要还是为有资源、有技术的专业人才和中小企业服务,普通大众在创业方面得到的支持很少。

“帮助10万普通创业成功就是万色城集团的愿景。”朱海滨称。

对于金融改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主张“应该扩大直接融资来改变目前的现状。他呼吁不要等到条件都成熟了再放,“差不多就放,发现问题再解决”。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经济增长 企业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