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担心重账之下的希腊投靠俄罗斯

环球时报梁曼瑜 梁晨 青木 柳直 杜天琦 2015-07-07 09:40:0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希腊公投之前,不少欧洲领导人把希腊说“不”等同于退出欧元区。但希腊真的说“不”之后,欧洲领导人的表态谨慎起来。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后宣布,于周二召开欧元区峰会,讨论希腊公投结果。默克尔和奥朗德都表示,必须尊重希腊人民的意愿。欧盟委员会发表简短声明,同样表示“尊重”希腊公决结果。

客气归客气,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希腊民众在公投中以压倒性的反对票拒绝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条件,这一结果可能加深希腊与欧元区其它国家之间的裂痕,并使希腊离退出欧元区又近了一步。

路透社称,德国国内对默克尔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希望她任由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公众舆论迅速转为反对向希腊提供任何进一步的援助,副总理加布里尔称,齐普拉斯已推倒最后与欧元区达成妥协的桥梁。花旗、摩根大通等多家主要银行的分析师表示,他们现在基本假设为希腊将退出欧元区。有分析师称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几率目前为80%,不过相关协商可能得花上数年时间。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一差距悬殊的投票结果,让欧盟领导人猝不及防。欧盟领导人之前就表态,反对的结果将预示着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将重创布鲁塞尔力图达成更加紧密的欧洲政治和经济联合体的蓝图。

周一,国际货币与股票市场对希腊公投结果作出反应。当天,欧元兑美元下跌0.4%,欧元兑英镑下跌0.5%。巴黎的CAC40和德国法兰克福的DAX指数分别下跌0.9%和0.8%。

希腊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是让欧盟焦虑的另一个理由。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日称,希腊的公投不仅冲击欧盟的政治与货币联合政策,欧洲有分析警告,希腊重债之下很有可能赖账,投靠俄罗斯,这将为欧盟和北约带来威胁与后患。

像是印证这种担心,俄罗斯向希腊伸出了橄榄枝。据法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6日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了电话。普京在电话中向齐普拉斯表示,支持希腊人民克服该国面临的困难。另据俄新社6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利哈切夫表示,希腊未来在保持政治稳定的情况下退出欧元区后,对外国投资更具吸引力,所有金砖国家都会对加强与希腊的合作感兴趣。

俄媒6日还报道了世界各地为希腊公投欢呼的声音。俄罗斯《消息报》称,此次希腊公投是向老欧洲国家发出的挑战,要求给予希腊人民自己解决问题的权利。这一公投结果将让希腊政府迫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做出让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表示,此次公投让希腊人获得了民主和尊严。她说:“希腊人民为了债务重组可能施加给他们的无法接受和羞辱性的条款说‘不’。我们希望欧洲和欧洲领导人从投票中明白这个信息,这就是你们不能强迫任何人签署他们自己的死刑执行令。”

据俄新网6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也认为,希腊全民公投获得如此结果,不仅是该国总理齐普拉斯的胜利,也是整个欧洲的胜利。齐普拉斯巩固了未来的地位。但他们不是唯一的赢家,欧洲和欧洲思想也取得了重大胜利,至少避免了问题的产生。欧盟试图恐吓希腊社会,迫使其不仅同意债权人的要求,还摆脱政府的统治,希腊最终经受住残酷的侮辱和威胁。

“危机四重奏或将动摇欧盟的根本”,路透社说,希腊债务、俄罗斯干涉乌克兰、英国希图修改与欧盟的关系以及地中海移民问题,都让欧盟的团结统一以及国际地位岌岌可危。欧洲战后雄心勃勃的一体化计划或将因此倒退数十年。希腊经济崩盘,除了可能因此造成的苦难及欧洲纳税人蒙受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外,还可能加重欧洲其它三大危机,并使得脆弱的巴尔干半岛各国更加不稳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