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俄罗斯车市罗兰 2015-07-17 15:47:07

俄罗斯车市半年报,揭示车市现状,经济不稳的俄罗斯严重影响车市销售,覆巢之下跌声一片,中国品牌车所受冲击巨大,但“一带一路”国策指引前行,或许也有坚持不下去的车企退出,大浪淘沙,留在俄罗斯车市的车企,必定有一天会回首笑说今日之惨状,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困难时期,坚守的信念超越一切。

中国品牌车俄罗斯车市十年销量回顾

先来回顾一下中国品牌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之后,迄今为止销量走势,一张图清晰显示2004至2015年起伏不定的整体销量,可看出这些年中国品牌车俄罗斯所走过的艰难历程。2004年开始,我国自主车企开始进军俄罗斯车市,全年所有中国品牌车相加售出150辆车,如果我没有记错,当时仅有奇瑞及几家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紧跟其后05年到07年,整体销量一年一个台阶,2007年整体销量为57299辆车,占据2.4%的市场份额。08年开始销量下滑,09年金融危机殃及自主车企,全年总销量下跌至26205辆车。2010年开始复苏,销量逐年攀升,其上升势头明显快过刚进俄罗斯车市的前三年,2012年整体年销量为82231辆车,2013年整体年销量突破十万辆车市,达到历史销量顶点。2014年俄罗斯开始出现动荡,下半年俄乌冲突加剧,卢布大跌,再次冲击我国车企,销量快速下挫至81633辆车,2015年整体年总销量预测仅为30000辆车。

中国品牌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的表现,销量走势能解读诸多问题,俄罗斯政治经济不稳定状态,严重制约我国车企发展,期间俄罗斯政府种种限制我国车企进入的政策出台,方方面面的因素都令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经历坎坷。但可喜的是,中国品牌车企愈挫愈勇,奇瑞和长城是最早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车企,始终立足俄罗斯车市,且长城大规模工厂2017年将建成。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后来者力帆和吉利,都已经在俄罗斯立足,力帆更是连年排在中国品牌车俄罗斯销量榜首位,吉利则是在整个独联体车市布局,已经在白俄罗斯拥有组装厂,且第二家新工厂已经投入建设,计划还将在哈萨克斯坦建工厂。

独联体车市争夺战已经升级,多家大型国有车企旗下中国品牌车先后进入俄罗斯车市,俄罗斯目前的危机虽然对于这些车企的计划,造成阻碍,但在“一带一路”国策指引之下,沿着此路线,最终或许将进入西欧车市。

国内车市产能过剩的一天必然到来,多余的产能转移至海外车市,这是各大跨国车企的普遍做法,所以才有如今的全球化。中国品牌车企做大的唯一途径,就是全球化,参与全球车市竞争,当然前提是立足中国车市,在国内车市拥有足够的生存份额,方有可能在未来全球车市获得一席之地。

2015年上半年中国品牌车俄罗斯销量盘点

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销量同比下跌29.7%,售出140,161辆车,今年上半年共计售出782,094辆车。同比销量下跌36.4%。

力帆排在中国品牌车销量榜首位,半年共计售出4633辆车,销量同比大跌54%。吉利排在其后,售出3823辆车,下跌59%。奇瑞和长城分别售出2492和2355辆车,销量同比分别下跌73%和71%。

俄罗斯动荡局面,车市所受影响冲击最大的就是经济型车领域,而我国车企全都在此细分领域市场,销量大幅下跌就不足为奇。排在俄罗斯车市销量榜前十位的车企,无一例外销量全数大幅下挫,其中雪佛兰、大众和雷诺,半年销量同比大跌65%、46%和41%,不仅我国车企,俄罗斯车市所有玩家全部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当然也有例外,保时捷和雷克萨斯的销量却是正增长,保时捷半年共计售出2569辆车,同比销量上升18%,雷克萨斯售出9455辆车,上涨8%。我国车企的销量还不及这两款品牌车,足见目前在俄罗斯所处位置还是尴尬。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点击图片可放大〉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中国品牌车主要竞争对手占据价格优势

四大中国品牌车长城、吉利、奇瑞和力帆,在俄罗斯车市今年前五个月,所售车型平均价格为723,760、586,683、584,045和572,846卢布,长城车型单价明显高于余下三家自主车企。但中国品牌车最大竞争对手拉达车型,单车平均价格仅为459,559卢布,拉达遍及俄罗斯各地的网店,售后维修便利且配件价格低廉,经济状况不佳的俄罗斯,民众自然首选经济型车拉达。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而日产旗下经济型车达特桑,单车平均价格在俄罗斯车市最低,仅仅售410,666卢布。去年九月刚在俄上市,且该车属于日产旗下全球化车型,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车市,该车已经在印度上市。今年上半年达特桑在俄罗斯售出18458辆车,已经迅速在俄罗斯占据一席之地。力帆、吉利、奇瑞和长城销量相加为13303辆车,还不及达特桑,目前达特桑仅有三厢和两厢版两款车型,新车型计划明年推出,达特桑系列车型未来将是我国自主车企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中国品牌车企另一大竞争对手雷诺,单车平均价格低于长城,为598,946卢布,与吉利、奇瑞和力帆处在同一价位区间。雷诺旗下Duster,排在俄罗斯SUV销量榜首位,半年共计售出20305辆车,全新款车型已经上市,且起步价与老款相同,起步价与力帆X60相当,低于大多数中国品牌SUV车型。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销量大头就是SUV车型。拉达首款SUV车型即将上市,中国品牌车企的竞争对手愈发强大。

雷诺上半年在俄罗斯售出57116辆车,排在俄罗斯车市销量榜第四位。雷诺-日产-伏尔加(拉达)联盟,将会在未来全方位压制中国品牌车,该集团拥有从低到高全系列车型,而其中日产尤其擅长打价格战,再加其拥有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中国车企想在俄罗斯获得一席之地,首先要抗住该集团的冲击。

各大中国品牌车企在俄罗斯车市的长远规划纷纷付诸实施,长城已经开始建厂,力帆已经宣布将于七月十六日动工建厂。其它中国车企或许会在合适的时间再度密集拓展俄罗斯车市。实际情形是各大中国品牌车企在俄罗斯车市已经没有退路,试想在俄罗斯车市耕耘十年之久的车企,如果都难以在俄罗斯获得一席之地,其它海外车市又如何立足呢?(首发于凤凰汽车)

罗兰: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十年“跌宕路”

(俄罗斯车市排在SUV销量榜首位的雷诺Duster全新款上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方标签: 品牌车 车企 中国车市 力帆 两厢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