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经济增长加速:加息预期升温

计划近期买房的英国人在面对银行按揭贷款顾问时会被告知,后者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是:评估一旦加息后借款人是否还能还得起贷款。

7月28日,英国国家统计署(ONS)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英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幅度从一季度的0.4%扩大到0.7%,这令英国央行可能会开始加息的辩论再次升温。

英格兰银行在金融危机后将基准利率调低到0.5%的历史低水平,至今已维持这一利率超过六年时间。市场分析师们认为,英国央行最早有可能在今年11月或明年2月期间决定加息。

伴随连续10个季度的持续经济增长,英国现在已成工业七国(G7)中经济总量和人均GDP率先恢复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的国家,目前经济总量比2008年初经济高峰期时还高5.2%,企业投资行为也开始增长。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已暗示利率可能上升,并建议家庭应该对明年年初升息做好准备,英格兰银行货币委员会的会议纪要也显示,部分委员已接近投票支持升息。

英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几乎为零,最近三个月分别是-0.1%和0.1%,远低于央行2%的调控目标。不过,卡尼警告称,通胀预期将在今年年底明显回升。

英国工商业界和多数经济学家都担心,过早加息会毁掉来之不易的经济增长趋势。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劳动力市场等数据不容乐观,明年初加息将可能给经济带来潜在的破坏性。

目前英国劳动力市场整体工资水平处于11个月低位,靠着低工资和兼职职位推动劳动力市场增长,而非创新型的经济活动。

在漂亮GDP成绩单的背后,令人沮丧的事实是,推动英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仍是服务业,二季度商业服务和金融业同比增长了0.8%,同期制造业产出则在两年内首次同比下降0.3%,农业部门也萎缩0.7%,基础设施建设则近乎零增长。

英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信誓旦旦承诺要重新平衡本国经济架构,推动制造业增长,降低对金融服务业的过度依赖;但如今占英国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已经率先恢复到危机前的峰值,相对而言,实体经济和出口的复苏状况仍不乐观。

工党影子大臣克里斯·莱斯利就担心英国经济结构不均衡,将不足以应付欧洲、中国或者世界经济放缓的新问题。他呼吁首相卡梅伦应该采取行动支持出口商并加强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卡梅伦目前正带着30多名商界领袖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出访,以促进和这些国家的贸易与合作。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经济分析部门负责人安娜·利奇认为,欧元区仍存在对希腊救助的不确定性,这也威胁到英国经济进一步稳定复苏,而英国生产商还要面对与欧元相比强势的英镑给出口带来的挑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