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MF:日本中期经济恐比失落十年更糟

凤凰网 2015-07-31 09:55:5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本周警告,日本经济成长“安倍经济学”推动之下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中期的经济成长展望,恐怕要比日本之前经历的“失落十年”通货紧缩期更糟糕。

协助IMF撰写年度评估报告的IMF驻东京经济学家Giovanni Ganelli指出,这是因为日本企业的投资规模令人失望,以及劳动市场改革进度比预期缓慢。

IMF预测,正在实施的政策将使得日本2018-2020年的经济增长维持在0.65%左右,在2000-2012年深陷通缩泥淖期间,经济平均增长0.9%。Ganelli周三(7月29日)接受采访称,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履行完整的一揽子结构性改革方案,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1.5%。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曾经金光灿灿,民众对其寄予厚望,它也成为首相安倍晋三高支持率的重要支撑。然而,两年多了,民众却感觉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艰难”,各个机构也开始纷纷看衰安倍经济学。对于支持率正因安保法案持续下跌的安倍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2年上任后,提出刺激经济的“三支箭”政策:包括扩大政府支出、释放货币宽松,以及进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至今前两支箭已经射出,但经济学家们对于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进展仍有争议。

Ganelli表示,“安倍经济学”还有努力空间,尤其应该加强推动“限定有限正职员工(genteiseishain)”的工作合约。这种合约提供与传统正职员工相当的工作保障,但不需要在不同部门及工作地点轮调。Ganelli指出,由于“限定有限正职员工”的相关法律至今还不够清楚,导致日本企业裹足不前。

他强调,日本在女性劳工就业参与率方面取得进步。他还着重指出,调整税收体制可以鼓励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引入海外劳工或许能缓解部分行业的劳动力紧缺问题。

Ganelli表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应该全部发射,若政府提出的所有结构性改革措施全部落实,则日本经济成长潜力应该有1.5%。他与同僚正在密切关注日本公司治理领域的变化。Ganelli表示,提升股东对公司的影响力,是确保日本企业把囤积的现金投入具有生产性用途的重要举措。

日本经济恐再陷衰退

经济学家及畅销书《货币战争》作者吉姆·理查德认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恐怕还要见到第三个“失落十年”。

对日本经济走势预测准确率曾在业内首屈一指的新家义贵也在近日指出,日本经济今年二季度可能已再度陷入衰退困境,衰退幅度可达2.5%。他表示,问题已经不再是日本经济是否再度陷入衰退,而是此轮衰退的幅度究竟有多深。

此前,摩根大通、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也都认为日本经济二季度增速为负值,其中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日本二季度GDP同比萎缩幅度将超过1%。

而且,根据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通胀于2月和4月处于零的位置后,日本央行最为看重的通胀指标将会在6月份显示再度为零。日本央行将于7月31日公布通胀数据。

日本央行的数据让外界有理由担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的4个月间,日本工业产出都录得了下滑。同时,今年二季度出口降幅也创下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之最。

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受消费税增税和日元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影响,日本实际工资指数至2014年12月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2014年日本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下降了2.5%,连续第三年下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5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相当程度的放缓”。当天发布的《经济及物价形势展望》将2015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从2.0%下调至1.7%。

“三支箭”去哪儿了

2012年底安倍晋三上台时,发誓要让日本脱离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的泥沼。

最初,被冠以“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光芒四射:第一箭是激进的宽松政策;第二箭是税收减免及政府在基础建设上的更多支出;第三箭则是要对过度管制及保护的日本经济进行结构改革。

毋庸置疑,前两支箭通过压低日元币值,迅速刺激了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日元贬值使得出口产品在国外价格降低,出口型大企业成为受益对象。

但是,分析指出,这些成效可能只是短期的。专家指出,安倍的第二支箭完全射偏了。去年4月,日本消费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之后,日本家庭实际购买力水平下降,导致个人消费低迷,一度向好的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也因此受挫。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第三支箭结构改革似乎完全射不出来。

如今,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再度陷入衰退困境。专家指出,原因可能是疲软的消费支出和恶化的出口市场环境都对经济造成了负面拖累。

此外,“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多来,受益对象仍局限于出口型大企业。而面向内需的中小企业遭受日元贬值、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苦,经营情况堪忧。安倍虽然频频发话向企业施压,要求给员工涨工资,以促进国内消费,但是愿意加薪的企业却只占少数,能符合加薪幅度要求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提振经济只是手段?

分析普遍认为,唯有经济结构性改革,才能真正治愈困扰日本已经1/4世纪的经济痼疾。不过,目前看来,面对就业市场的管制,以及农业等受到严格保护的行业,安倍前方的路依然十分艰难。

不过,有专家指出,“安倍经济学”只是手段,“安倍政治学”才是目标。所谓安倍经济学实际上并没有尝试改造当前不合时宜的日本经济结构。其真正的意图在于通过改善经济来提高内阁支持率,以迂回手段向修宪目标迈进。

无论如何,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安倍政府一步步迈向自己的修宪目标。如今,面对因为强行推进安保法案而持续下降的支持率以及恐怕再次衰退的日本经济,安倍政府会怎么做?

经济学家理查德最近撰文称,短期来看,再次削弱日元似乎是唯一选择。日元恐怕必须贬到150日元兑1美元左右,才有办法达成预定的2%的通胀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